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县统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宾川县统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2日至12月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2022年1月10日,县委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统计局党组和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县统计局领导班子及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全县统计职责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相关会议精神不深不透”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蜻蜓点水’,没有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充分利用职工例会、党组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系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国及省州县“两会”等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截至目前,今年先后召开党组会议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党员大会专题学习1次、党组书记讲党规党纪专题党课1次、党组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1次。二是根据上级党组织年度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安排,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突出阶段性重点任务抓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是党组履行监督责任。党组定期对党组成员和其他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学习主动性差、进度慢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批评或约谈提醒。

(2)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印发了《中共宾川县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年初以来召开的党组会议4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作为“第一议题”学习。

(3)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县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意见》,年初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二是科学确定集中学习主题。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确定的集中学习主题,紧密结合统计部门职能和阶段性中心任务,突出理论学习和重点工作研讨开展集中学习。三是提高学习实效性。在开展集中学习前,认真制定中心组学习组织方案,将方案提前印发中心组成员。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提前开展自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有批注、有笔记、有心得。在集中学习上发言的同志,提前思考并撰写发言提纲,发言内容结合学习主题,既有理论思想、又有工作思考。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4)针对“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加强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截至目前,今年共召开党组会议4次,研究制定县统计局开展“大理之问”宾川答卷大讨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等方案,听取统计工作和经济运行监测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县统计局在履行“信息、咨询、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发挥党组“保落实”作用。党组成员加大对分管领域、分管股室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督促。年初以来,各班子成员带队,先后深入统计调查对象,对农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工业、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等领域开展了统计业务指导和数据质量核查。

(5)针对“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出台了《中共宾川县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党组议事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执行等,并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二是制定出台《宾川县统计局学习和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等议事范围、决策程序等。三是加强档案资料管理。进一步明确办公室职责,办公室加强对会议记录、档案资料的管理。分管领导定期对办公室会议记录、档案资料管理等情况进行抽查检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工作。

3.关于“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

(6)针对“‘数库’向‘智库’的转变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年初以来,对照县“两会”确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的年度目标,重点做好农业、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劳动工资等重点指标监测,做到开网期间“一日一报”监测情况,及时把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向县委政府汇报,向行业主管部门反馈。二是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年初以来,先后在宾川时讯、县政府网站等发布《宾川县2021年度统计公报》,印发《宾川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月度)》1期,上报统计信息3篇,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分析1份。三是加强统计分析。由各班子成员牵头、职能股室参与,围绕各分管专业,撰写了《宾川县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开局形势分析》《宾川县统计执法监督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7)针对“站位全局抓‘四大攻坚战’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职工例会系统学习了“四大攻坚战”实施方案,各专业结合实际,认真分析,找准结合点,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开展“四上”企业升规纳统、投资项目入库培训。3月11日,县统计局联合县发改局组织开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制度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同时,各专业股室主动与发改、工信、商务、税务等部门及统计调查对象对接联系,深入工业、贸易、服务业等企业开展“升规纳统”业务指导服务。年初以来,共深入企业指导“升规纳统”工业4家、贸易7家、服务业1家,新入库投资项目8项、竣工退库20项,指导工业企业升规1家、贸易企业升限9家、退限6家,培训劳动工资样本企业53家。目前,正在办理明阳风电(工业)、宾川县云硕商贸有限公司(批发)2家企业升规纳统。

(8)针对“指导服务、走访调研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统计培训指导。年初以来,县统计局进一步加强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业务指导,全面提高全县统计分管领导、基层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执行统计方法制度的能力,夯实全县“三新”统计基础。1-3月,深入乡镇指导统计业务10个,深入规上工业企业指导4家、线上贸易企业指导10家、服务业企业指导1家、劳动工资指导4家,深入投资项目现场指导10个,研发统计现场指导6场次。开展集中培训4场次,其中,劳动工资3场次、投资及房地产项目入库1场次。二是开展现场调研。年初以来,党组成员带队,先后深入部分乡镇、企业和4个“光伏”项目开展现场调研,掌握全县农业、工业、贸易、投资、房地产等行业发展现状,为准确反映行业发展成果、精准研判全县经济发展态势奠定统计基础。三是开展点对点服务。通过建立农业、投资、工业、贸易、劳动工资等专业QQ群、微信群,做到点对点、人对人、面对面服务,把统计业务指导服务到一线统计人员。共建立QQ工作群2个、微信工作群6个。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方面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9)针对“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落实《宾川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推进管党治党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1月20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局党组书记讲党纪党规专题党课。3月17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月18日,召开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中央及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大理州政府系统作风改进十条新规》,签订了廉洁家庭承诺书,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党组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10)针对“廉政教育效果不佳,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及时对巡察反馈存在抄袭心得体会的同志进行了约谈提醒和党内批评教育,从思想上提高廉政教育重要性认识。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于2月25日开展党组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研讨,组织学习了相关党内法规,围绕如何做到“顶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把以前干不了的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干好办成;敢于担当、敢于拼搏、更严更实,让再难不推、再苦不叫、再烦不怨的作风在统计局蔚然成风”作主题交流发言。年初以来,班子成员撰写《“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纪律作风建设学习心得体会》7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场次、个别廉政谈话7人次,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的通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

(1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走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去年11月5日,党组召开职工会议,通报了全县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不认真、走过场的相关情况,对县统计局涉及的5名同志进行了批评。巡察反馈后,党组书记再次对涉及的5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3月17日,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安排2022年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重点领域要认真排查存在的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人员的廉政风险排查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截至目前,共查找个人风险点58个,制定整改措施55条。

5.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2)针对“固定资产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执行采购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政府采购审批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及审批流程。二是开展固定资产清理。成立了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小组,对统计局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以来配发和采购的PDA、办公电脑等清理,并已造册登记保管。三是健全制度。修订出台《宾川县统计局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13)针对“执行会计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领导班子及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会计法》等财务制度,提高班子及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财务能力,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坚持逐日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出纳、会计及时完成对账及原始票据交接。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履行党建‘主责’不坠底”方面

6.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14)针对“智慧党建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时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党费日等活动。二是进一步明确支部支委班子分工,由1名党组成员负责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维护,及时将活动记实录入管理平台,及时督促党员按期完成党员积分自评申报、党员互评和支委终评。三是开展操作培训。在开展支部活动中,支委班子成员以直观形象的方式教会党员使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智慧党建”系统,对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的老龄党员,一对一、手把手,切实做到全体党员熟知在线学习和党员积分评定方法。四是定期督促检查。支委班子每月下旬适时督促、定期跟进党员学习情况,适时进行通报提醒。

(15)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日、“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等制度,年初以来,共召开支委会3次、党员大会5场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次,支部书记讲党纪党规专题党课1场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场次。

7.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内生动力不足”问题。

(16)关于“局党组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公务员法》,修订完善《宾川县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等,做到管理有章可查,以制度管人和管事。二是充分运用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等,严肃认真和及时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做好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17)针对“干部队伍培养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人事安排。巡察反馈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局班子分工进行了及时调整,对农业、投资、名录库、科技研发等专业进行了岗位调整和人员充实,将新调入的4名年轻干部调整充实到统计专业一线,做到人适其岗、位适其人。二是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等,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一对一,做到“六个谈透”,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生活、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激发干部职工活力。年初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3轮42人次。

8.关于“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固定资产清理。成立清理工作小组,对统计局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以来配发和采购的PDA、办公电脑等清理,并已造册登记保管。二是健全制度。修订出台《宾川县统计局财务和物资管理制度》等13个规章制度。三是对“2018年调拨给江干村委会1台电脑,未履行审批手续”问题的整改。通过自查发现,2018年县统计局调拨江干村委会1台电脑,主要用于脱贫业务处理,缺乏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批手续。通过与政府分管领导汇报,目前已办理补批。

(四)“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方面

(18)针对“‘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印发《中共宾川县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范围、决策程序。二是规范决策程序。坚持党组会议每月召开1次,遇有重要情况时可以随时召开。党组会议议题由党组书记提出,或者由党组其他成员提出建议、党组书记综合考虑确定。召开党组会议前,提前确定会议议题,并将会议议题提前书面通知党组成员,让与会党组成员充分酝酿会议议题内容,认真做好事项讨论,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党组会议上,坚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管理,确保会议记录内容真实、全面、完整,准确反映与会党组成员发表的意见和议题决策情况。

(19)针对“民主监督不到位,相互批评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年初以来,先后召开了局党组会议4次,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等。会议都坚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意见征求、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四必谈”,达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的目的。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充满辣味,达到红脸出汗、揭短亮丑的效果。

(五)立行立改方面

9.关于“党员阵地建设不到位”问题。

(20)针对“县统计局党员活动室内展示牌上党员义务内容有误,且党员活动室内无党员公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重新制作党员活动室展示牌和党员公示栏,对展示牌内容进行了及时更新,党员义务、党员权利等内容摘录于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组织活动制度摘录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试行)。

三、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整改成效

(一)坚持党要管党,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把推进整改作为检验是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持续深入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逐条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克服过关思想,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整改方案要求,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巡视整改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并持续巩固。

(三)坚持统筹结合,推动统计事业创新发展。要抓住落实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将巡察整改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继续坚持以统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敢于担当,确保数据质量,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县委政府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7145896;电子邮箱294399935@qq.com。

中共宾川县统计局党组

2022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