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县市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2日至12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2022年1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情况

(一)“‘“四个意识”’不够牢,贯彻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深悟透做实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通过采取全局工作例会、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学习,2022年1至3月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2次,全局工作例会8次,重点工作专题会议4次,专题对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于2022年3月14日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到局机关宣讲省州县“两会”精神。二是根据要求完成了2022年度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共78份,并发放到各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学习。

(2)针对“学习浮于表面,与部门工作不够融会贯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党史教育”“大理之问”宾川答卷大讨论等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通过例会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坚持把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今年认真执行例会制度。三是深入学习《食品安全法》《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监管业务知识,坚持学用结合,不断丰富队伍的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我局认真履行宾川县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代政府草拟了《宾川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登记效率,服务市场主体发展,2022年1至3月净增市场主体747户,其中企业净增60户,个体工商户净增692户,截至2022年3月宾川县实有市场主体31745户。其中企业3190户、个体工商户2781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45户。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强”问题。

(1)针对“党组、机关党委职能职责未厘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厘清党组、机关党委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党委成员职责,使机关党委真正发挥作用,该召开党组决定的事项依规召开党组会,该由机关党委研究确定的事项,由机关党委会讨论决定。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召开了6次党组会,讨论研究了27个议题。2021年12月10日召开了机关党委会,研究机关党委委员、局机关党委书记改选相关事宜。

(2)针对“党组抓大事议大事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健全会议制度,区分党组会与班子会研究的事项,充分发挥党组会议重大决策作用,紧扣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问诊把脉重点工作任务,把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作用贯穿于党组会议决策全过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均上党组会研究,会前认真征求各班子领导、片区分局、股室意见,形成议题。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党组会研究通过了公益性岗位工资调整、平川分局庭院改造绿化工程款支付等10个重要事项。

(3)针对“党组会不严谨,随意性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对会上研究的议题,充分征求意见后,在会上研究决定,会议邀请议题涉及股室长参会,充分听取股室长意见建议,形成会议决定,会后印发《会议纪要》并认真贯彻执行。

3.关于“执行规定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

(1)针对“对县委巡察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过关思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1月21日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3月14日在全局职工例会上组织学习《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干扰巡视工作典型案例的通报》《习近平廉洁文化讲话》,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并印发了《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抓实上下班工作纪律。现已从请销假、上下班、日常工作纪律及制度执行等方面,制定并印发了《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请销假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于2022年2月起认真执行。

(2)针对“执行休假制度搞变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在新制定的《请销假管理制度(试行)》中已进行明确,全局干部职工年公休假统一安排在每年的7-8月公休,每次公休原则上不能超过10天,公休原则在当年进行安排,不能跨年度安排;对临时需请假的,按相关请假管理规定执行。(对领取乡镇补贴的中队人员,因个人有特急事需请假的,在个人当年应享受公休假期内按公休假进行请假)。

4.关于“服务宗旨意识淡化,“四大安全”底线未筑牢,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问题。

(1)针对“药品安全监管职责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分局的药械监管职责已在三定方案中明确。近期,分局对化妆品也已陆续开展专项检查,药械股对个体诊所也在开展专项检查,全县有个体诊所68个,已检查24个。我局严格履行对药械使用的监督检查,在监管中抓住重点,已做到县乡医疗机构全覆盖。另外,为提高监管队伍能力素质,我局药械股全体人员和分局所有人员除自学外,还参加了国家局组织的药械及化妆品网络培训活动,目前培训活动已于2022年2月底圆满结束。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以会议形式和现场检查指导形式开展业务培训。

(2)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专项整治,狠抓隐患排查。截至2022年3月31日,我局办理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共1060台(套),办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复审)共57本,并加大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排查,督促使用单位依法办理使用登记和检验手续。

5.关于“市场监管图形式,监督制约机制未形成长效化”问题。

(1)针对“日常巡查监督敷衍应付、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监管业务信息培训,已召开“宾川县202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暨餐饮安心码三码合一培训会”10场次,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餐饮从业人员自律意识。二是由分管领导带队,加强对各中队、各股室基层监管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三是结合重点时段、重点季节、重点场所、重点对象、重点品种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2)针对“持续抓重点工作韧劲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深化“餐饮安心码”应用,“三码合一”有序推进,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监督和管理。在“管集市”方面,经局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印发了《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通知》,每个市场均挂钩一位班子领导,并安排人员驻守,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持续抓实对市场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工作的督促与指导。

6.关于“执法办案力度小,规范市场行为效应差”的问题。

(1)针对“主动挖掘案源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2022年1至3月共立案查处6件。二是畅通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之间线索移送渠道,及时获取网络交易监测、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产品抽检、药品飞行检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信息,加强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企业交流,多方汇集违法线索,主动挖掘案件,拓宽办案渠道。

(2)针对“执法案件办理不全面平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升对市场监管和执法稽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职工例会上传达学习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暨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二是加强案件信息摸排,加大市场监管领域各类案件查处力度。以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为重点,重拳整治突出问题,强化案件查办,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提升全局查办违法案件领域、数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与抽检部门对接协调,对辖区内各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抽检,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3)针对“行政处罚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执行《宾川县市场监管局重大疑难案件评审规定》,及时召开案审会,邀请县检察院、法律顾问参与研究讨论,确保案件处罚公平公正,主动接受监督,经得起检验。2022年1至3月,已召开2次案审会,集体讨论通过12个案件。

(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深不实”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印发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每年坚持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至少进行两次廉政谈话。

(2)针对“查找廉政风险点应付了事”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压实审核责任,认真开展审核,主要领导对班子领导查找、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人员的廉政风险点重新进行认真审核,对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不过关或雷同的34人,全部返回要求重新梳理上报,并经领导审核存档。对已签订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份,除共性目标外,个性目标由股室自行查找后,经分管领导进行审核,避免出现同质化。

2.关于“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纪律作风自由涣散”的问题。

(1)针对“规章制度一成不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现已制定《请销假管理制度(试行)》,从2022年2月起认真执行。目前,结合我局2021年制定的《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现已重新拟定了全局《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待研究后印发执行。

(2)针对“警示教育警醒震撼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警示教育片,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教训、自重自省、拒腐防变,履职尽责。按照县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宾川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剖析》,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检查,剖析原因,要求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撰写了心得体会,共21篇。2022年3月2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了《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电视专题片,并对原违纪违规的个别干部职工再次进行了口头谈话,提醒教育。

(三)“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滞后”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的问题。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继续抓好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模范机关。四是深入开展“大理之问”宾川答卷大讨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针对“非公经济党组织有名无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厘清非公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典型示范全面带动和促进基层建设和非公党建工作新发展,适时表彰一批非公企业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二是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按照《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各种卡、表、簿、册,建立支部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党支部“八有”,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抓好结合,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结合企业行业特点,找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切实促进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不断完善非公企业党支部活动的规范工作,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组织活动,切实让企业党员有归属感,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谋划不足、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各党支部每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一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一报备一纪实”,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各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为“党费日”和“主题党日”,切实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突出活动主题,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2)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辣味不足、不切中要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22年1月27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方案,认真准备,报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第五督导组审核批准,班子成员草拟了发言提纲,经主要领导和县第五督导组审核同意,会上每位班子成员讲成绩少、讲问题多,讲客观理由少、讲主观原因多,开展自我批评都能端正态度,直奔主题,一针见血。在开展批评中大家都能站在大局的高度,真刀真枪,直言不讳,坦诚相见,动真碰硬,“辣味十足”。每位班子成员都虚心接受批评意见,个人表态发言真心实意,并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切实提高个人综合能力,为班子建设及各项工作作出努力,会议得到县第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3)针对“开展谈心谈话形式主义突出,内容重复度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年1月27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2021年的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与本人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内容经过主要领导审核把关,避免雷同和重复,不走形式,谈话内容做到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见人见事。

3.关于“运行机制体制不畅,工作断档脱节”的问题。

(1)针对“应对省州考核工作能力不足,工作不畅”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塑料管材生产企业质量监管不严,按省、州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重点投诉举报塑料管材问题整改”的工作部署,结合宾川实际,开展了农用塑料管生产行业专项整治,从2021年8月10日起,经走访调研、调查摸底、排查登记、约谈、召开塑料管材整治工作行政指导会、签订《宾川县塑料管材依法依规诚信生产经营承诺书》、协调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大理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技术检测中心等技术机构给予技术指导、帮扶等系列工作的开展,使在册的14户塑料管材生产企业完成92个批次产品质量性能检验检测,15个企业产品标准颁布实施,并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公示。13个企业配备了产品出厂检验人员,9个企业建立健全了出厂检验设施设备。为宾川塑料管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基础。针对质强工作考核靠后,将质强工作纳入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谋划,强化人员、经费等保障。

(2)针对“上下综合联动的协作配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了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片区分局、各股室知责尽责、担责履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党组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惰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采取调整岗位、转任职级等措施,推进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形成一盘棋抓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安全监管的格局。

(五)立行立改方面

关于办公室枢纽作用发挥不足,保密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作了保密工作制度,粘贴在局办公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遵守。二是为局班子领导、片区分局长向县政府办申请了协同办公平台账号,待账号下发后,相关文件从协同办公平台转发,提升文件转发的安全性。三是积极向其他单位学习办公室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办公室协调上下,沟通内外,办文办会等工作水平。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落实巡察整改是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巩固、转化、提升整改成效还需不断深化、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抓好整改工作,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持续跟踪推进,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持续整改。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7311089;邮政信箱: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金牛镇97号;电子邮箱bcxgsj@163.com。

中共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