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10月22日至12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2022年1月7日,县委巡察组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完全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并在推进整改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问题销号制”制度,做到主要领导带头认领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二、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行动少落实慢”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学习意识,坚持领导班子主动学、带头学,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干部职工带着问题学,边思考边学,加强交流研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二是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修订完善《中共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工作规则》《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局务会议制度》《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等21项制度,合理调配局党组会和领导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比例,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力求学习成效,力争学深悟透。

(2)针对“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践行。二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通过学习,摒弃“老国土”观念,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宏观思维,深刻领会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三是研究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制定了《宾川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工作思路。四是研究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自然资源十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对工作要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完成时限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2.关于“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1)针对“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按照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部署时序,有序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宾川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和风险评估》《宾川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专题研究报告》《宾川县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三个专题研究报告已报州县联合审查。《宾川县乡村振兴背景县域村庄布局》已完成州级审查,报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备案。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和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将成果用于空间规划编制,均已完成初步成果,4月份开始对29个村庄规划进行州县联合审查。空间规划已进行两轮“三区三线”试划。

(2)针对“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制订了《宾川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人员工作职责及网格化巡查安排》,明确了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网格化巡查安排及相关要求。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建立健全动态巡查制度,同时要求各乡镇国土所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工作,建立巡查台账,开展一案一档资料收集工作。

(3)针对“统筹村庄规划建设用地供给,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开展,2021年,2个省级试点规划成果已完成州县联合审查,其余29个行政村均已完成规划草案编制工作。积极筹备开展2022年27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针对当前村庄建设中普遍存在的无排污设施,环境整治难,宅基地预留面积不足,村民活动场所不够等问题,纳入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中统筹考虑,力求通过村庄科学合理规划,促进村庄有序建设。三是结合村庄规划充分挖掘并合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有效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4)针对“土地整理工作谋划推动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大理州补充耕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高度重视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充分利用鲁地拉提水工程、海稍水库扩建工程等水利项目实施后农业生产用水充足的有利条件,在以“三调”数据为底图、结合乡镇需求及实地踏勘调查的基础上,摸清全县耕地后备资源状况。按照土地整治项目立项及实施相关要求,拟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方式对项目进行分期分批立项实施。二是充分挖掘旱地改造为水田的资源潜力,编制了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甸头村土地整治(提质改造)等14个土地整治项目的可研及规划设计。

3.关于“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主动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土地要素保障前瞻性不足,项目建设‘拦路虎’问题破解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局党组牢固树立“项目为主”理念,着力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目前,宾南、宾鹤高速2个项目组件报批材料已完成。鲁地拉提水工程(西线)、宾川县海稍水库扩建工程、滇中引水工程(二期)用地预审已完成并已取得自然资源部预审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勘测定界工作,待勘界成果验收备案后可开展征转报批工作;气象观测站项目、前所光伏、活性氧化钙项目勘界已经州局备案,目前正在组织征转报批组建工作;岩棚光伏勘测定界成果已经县级验收,正在组织征转报件资料;龙口光伏、宾川县高原特色食品加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正在开展勘测定界工作;滇西水泥厂进厂道路复线项目已取得用地预审批复,待组件报批。

(2)针对“土地批而未供问题突出,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情况。结合我县批而未供土地分布范围,拟定2022年国有建设用地出让计划,明确拟出让地块11块,目前已完成8宗地,面积30.0272公顷,即可进行供地。二是闲置土地处置情况。按照一地一策、分类处置的方式,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

(3)针对“土地矿产资源未得到充分挖潜利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提高矿产资源对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保障能力,使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结合宾川县实际情况,认真开展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在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中,计划投放新设采矿权,至规划期末全县新设砂石骨料采矿权10个(含3个位于集中开采区内开采规划区块),预计砂石骨料年产1500万吨,可以满足宾川县砂石骨料的需求。

4.关于“科学治理能力不足,守‘土’负责还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打非治违’常态化巡查整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全县开展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形成矿产资源保护整治工作合力。拟定了《宾川县依法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报请县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副组长的宾川县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细化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行业部门责任,建立自然资源、公安、环保、林草、市管共管共治工作机制,打击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报请县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关闭煤矿区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乡镇人民政府恢复固定煤矿监管站(卡)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管理,强化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

(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彻底”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政治生态仍需净化”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从严从实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营造廉政建设氛围,形成长效机制。组建干部作风整治督察办公室,加强自然资源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有效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自然资源干部队伍。

(2)针对“警示教育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行警示教育大会、学习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纪党规意识,筑牢法纪防线,全面提高党员及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营造自然资源队伍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二是选取违规违纪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制定计划,拟组织局领导、中层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大理州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问题。

(1)针对“执法监督工作失职缺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巡查制止力度,依法依规打击违法增量。按照我局制订的《宾川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人员工作职责及网格化巡查安排》,加强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工作,对出现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增量问题采取“零容忍”,坚决遏制新增。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对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突出问题的通知》(宾政办通〔2020〕39号)在宾川电视台轮流播放,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八不准”宣传资料1000多份,广泛进行宣传,努力营造依法用地、依法整治的工作氛围。三是开展各类专项排查工作。四是在日常巡查和卫片图斑核实中,发现农村宅基地问题,及时函告县农业农村局依法依规处置。五是认真做好“12336”和“96128”举报电话的接听处理和来信来访工作。

(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答复,并着力提高解决率。二是严格执行矿业权出让招拍挂制度和招标投标确权登记工作相关规定,按照省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矿业权有偿出让的规定,全县矿业权一律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等有偿方式进行出让,强化市场配置资源力度,严格执行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年度出让计划,按规定程序报批。三是积极推动“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优化不动产流程整合制定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办事指南并公告。四是抓实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并建立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长效机制。

3.关于“群众观念树得不牢,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宾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申请材料清单中未列举或未作强制性要求的环节及申请资料进行合并和简化,将办理时限压缩至一般业务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二是积极开展华侨社区不动产登记工作。成立华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侨社区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土地房屋权籍调查组、不动产登记政策制定组,配合县华侨社区不动产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做好相关工作。

(2)针对“为民办实事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已积极筹措地质灾害监测员县级补助资金并发放到全县监测员。二是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积极推动“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意见反馈,以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积极探索不动产办理新模式。

(三)“基层党建基础薄弱,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方面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紧,示范引领作用不足”的问题。

针对“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机关党建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加强对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认真组织退休党员参加党员活动、民主测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党支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坚持好中选优,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严格有序。目前,党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已通过县直机关党工委备案。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足,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责任缺失”的问题。

针对“人员配置使用不合理,一线干部队伍力量不足,日常管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合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工作人员,已制定《宾川县自然资源局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并施行。二是通过网络媒体,加大执法教育培训力度,做到依法行政。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执法培训考试,执法大队全体人员通过率达到100%。

(四)立行立改等方面

1.针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财务管理不规范,收取现金送存不及时,长期不进行账务核算”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与富滇银行协调对接,与富滇银行签署互联网商户服务协议,不动产登记费收取不再采取现金方式,而是由领证人以扫码支付的方式直接缴入宾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专户,之后财务人员按月缴纳至国库,做到现金不过手。二是自登记费通过二维码收取后,由财务人员按月将《云南省非税收入收款收据(单位执收)》等相关票据交由局机关会计进行财务核算,以符合相关财经管理制度要求。三是不动产登记中心切实转变观念,提高管理意识,严格遵守规定,规范经费开支,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及减免政策,认真履行财务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建立健全单位内部财务制约机制,执行事业单位财务公开制度,强化财务公开的监督功能,切实增强财务管理透明度。

2.针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窗口部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指派专人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建立人员出入询问登记工作台账,详细记录个人有关信息,确保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扫码等工作。二是不动产登记大厅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引导群众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办理业务,服务大厅每天利用中午、下午下班时间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台账记录。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工作成效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二)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

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整改实效转化为常态化成效,整改过程中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切实推动将巡察成果转化为自然资源管理水平提升,以整改成效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7142620;电子邮箱:gongyuanyuan@dali.yn.cegn.can

中共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2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