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宾川县委政策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 来源:中共宾川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宾川县委政策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

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615日至8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政研室开展了十二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202011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委政研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核心意识不强,以文辅政职能弱化”的问题

1.针对“调研主阵地意识松散,为县委县人民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决策咨询的能力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调研能力的提升,狠抓“以文辅政”工作。制定《县委政研室2020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重点聚焦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管理、乡村振兴州级试点、烤烟后续作物产业发展等4个方面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篇。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聚焦前瞻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2021年起,县委政研室将每年牵头组织全县相关部门开展一批重大课题调研。2021413日,县委政研室牵头拟定的《宾川县聚焦“十四五”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方案》已经通过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正式文件下发,方案中共拟定18个重点调研课题,由县处级领导牵头开展调研。

2.针对“为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起草重要文稿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严格落实“政研讲堂”“书香支部、好书共读”等活动,加强干部职工对政策理论及写作业务的学习,打牢理论功底,积极撰写各类文稿,不断磨炼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起草重要文稿的能力。全员动员,促使每一位政研人积极参与各类调查研究及文稿起草活动,努力向“政研无小兵,提笔皆将帅”目标逐步迈进。20211119日以来,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 7次,开展“书香支部、好书共读”对徐文秀《走在学习路上》一书进行推介学习1期,通过“政研讲堂”专题讲授公文写作1期。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写作能力。二是树立主动意识、精品意识,高质量完成好领导讲话、情况报告、重要文件等起草工作,不断提升以文辅政水平。2020年,组织开展宾川县新型城镇化建设调研,形成初步调研成果,牵头编制《宾川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草拟了《宾川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等文稿报县委办。按照县委领导批示,组织起草《中共宾川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已下发。积极参与完成了县委全会工作报告、《关于制定宾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重要文稿的起草和修改工作。

(二)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全县深化改革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在统筹协调提出全县改革方案和措施方面存在改革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分项改革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改革意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深改委会议精神作为“第一议程”,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牵头组织召开县委深改委会议2场次、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3场次,督促各专项小组召开会议21次;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全县改革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指导、帮助各专项小组、各牵头单位分解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落实,确保改一项成一项,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是强化探索创新。鼓励引导支持基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完成2020年度自主改革事项11项,探索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新机制,清“四乱”零补偿等自主改革取得新成效。四是严格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改革方案报审程序的通知》要求,对改革方案严把质量关,增强改革方案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个别专项小组、牵头单位把一般性工作贴上改革标签代替改革任务的,坚决予以剔除,确保改革工作精准性。20208月以来,审核把关《宾川县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等改革方案4个。目前正组织各部门申报县级自主改革要点。

2.针对“督促检查不力,缺乏用改革的手段抓改革的勇气”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重点改革事项督查方案》和《宾川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要求,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改革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坚持严督实导、敢于较真碰硬,对督查考核中发现问题的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期限、挂账整改。二是按照改革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的要求,对账销号,全程督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县委改革办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专项小组办公室开展重点督查1次、专项督查3场次、书面督查2场次。截至20201230日,全县89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三)关于“意识形态观念淡化,工作推进敷衍塞责”的问题

1.针对“工作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不足”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例会、支部““三会一课””、政研讲堂、“书香支部、好书共读”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广泛开展世情、国情、省情、州情、县情以及党情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时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理论素养、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目前共组织专题意识形态学习1次,集体学习研讨1次。计划2021年组织8次以上。目前,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次。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从领导班子带头,强化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及业务的学习,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政研宾川”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等方式,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三是加强对意识形态的谋划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政研室的工作要点及计划,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政研室业务工作及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研判,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将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抓常、抓细、抓长。2020年,专题安排意识形态工作2次,开展分析研判2次。

2.针对“组织不力,态度不端正”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对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的人员构成、职责定位认真研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由党员干部担任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切实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加大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要求,加大《网络安全法》的宣传教育,每半年开展1次网络安全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问题,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和引导。按照县委网信办要求,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2次,推送信息39条。

3.针对“具体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对责任书上的相关内容,认真落实,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2020年已完成2次自检自查,并报送自检自查报告。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述职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在2020128日县委政研室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已将相关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检查。三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建立了中共宾川县委政研室党外知识分子定期联系制度,结合调研工作实际,在调研工作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每年利用开展调研工作的时机,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及时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在调研课题中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为宾川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每名班子成员具体联系单位一名非党干部,制作谈心谈话记录表,要求定期与非党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1次,通过谈话加强与非党干部的沟通,及时掌握非党干部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一)关于“形式主义潜滋暗长,真抓实干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有的党建工作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驰而不息推进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相关制度的落实,特别是对于制定的制度严格抓好落实。切实解决制度制定出来,后续执行不力的问题。目前已围绕制度建设落实问题在干部职工例会上进行了要求,同时分管领导与综合股、财务具体负责人专门进行了谈话和要求。巡察整改以来,组织开展“书香支部、好书共读”活动1次,“政研讲堂”1次。并结合巡察整改,制定下发了《中共宾川县委政研室“抓精细管理、创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抓好跟踪管理。

2.针对“个别督查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情况。举一反三,强化项目的跟踪督促落实,认真总结、吸取以前项目建设中的经验教训,认真抓好烟叶生产方面的生物质燃料、姬松茸种植基地、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项目各种项目建设,积极与县烟草分公司、宾川赤石崖烟草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对接,及时梳理2018年以来全县相关烟草项目的实施情况,形成《宾川县烟叶生产部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基本情况》,准确把握相关情况,妥善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各个项目顺利推进,2020年度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项目已完工并通过州级验收。下一步,将认真抓好各个项目的后续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3.针对“部分专项行动轰轰烈烈开始,虎头蛇尾结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县委政研室的部门主责作用,加大对全县性调查研究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目前,结合县委“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的开展,分别围绕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文旅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和美丽县城建设、“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项目储备与实施、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作风转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由我室杨朗琼副主任牵头完成《推进宾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上报州委活动办。二是用好《调查研究》简报,积极征集各乡镇、各部门撰写的体现正能量的各类型调研报告,选优后在县委政研室《调查研究》简报上予以刊发或向其他主流媒体推荐。2020年,积极向各级媒体平台报送信息,在各级媒体平台发稿20余篇,编发“政研宾川”(微信公众号)33期、发表图文信息151条,编发《调查研究》1期。每月按时向州委改革办报送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以及2条以上改革信息、经验做法材料,全年报送改革信息、经验做法材料23条。

(二)关于“宗旨意识有待加强,服务群众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1.针对“切实提高烟农增收能力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在烟农持续增收上着力。圆满完成2020年度全县烟叶生产收购各项目标任务,与2019年相比,在收购量持平的前提下,实现了“五增一降”的工作目标:上等烟比例增加了0.94个百分点,中等烟比例增加了0.36个百分点,均价增加了0.42元,烟农收入增加了210万元,财政税收增加了46.1万元,下等烟比例下降了1.3个百分点,烟叶收购等级结构进一步优化。切实加强与县烟草分公司的业务对接和协调力度,督促其不断加大对宾川赤石崖烟草合作社的指导力度,推动合作社的姬松茸种植水平得到持续发展。以赤石崖烟草合作社的技术水平和用工需求,辐射带动力角镇长坡岭农民群众稳定增收,姬松茸基地年用工3195人次,为周边群众增加务工收入43.82万元,2020年推广姬松茸种植面积1.9万㎡,姬松茸深加工及包装设备不断完善,共产出干菇5200公斤,完成销售收入60万元。二是加强对烟农增收项目的研究,加强烟农后续作物持续增收的调研,有针对性的引导烟农通过间套种等方式进行增收。2020年,以合作社为主体增收,开展专业化服务,实现了服务性收入总额146.037万元。引导烟农烟后种植高产值作物,提升传统种植产业增收。2020年累计烟田套种豌豆1574亩,实现产值813万元;葱蒜种植10083.8亩,实现产值4537万元;笋干等蔬菜种植4525亩,产值2036万元;花椰菜制种实施360亩,产值180万元,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2.针对“在牵头组织县对乡镇的年度综合考评中存在思考谋划不全面,指标设置不科学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科学制定全县年度综合考评办法,扎实做好年度综合考评相关工作,《宾川县2020年综合考评办法》已于20201224日下发,考评办法在考核指标设置上更加注重动态性。如:在乡镇考评指标中删除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柑橘苗木整治、草地贪夜蛾防治及“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等指标共计9项。有的指标进行了新增。如:在对乡镇考评中,新增了产业投资、统计工作等指标。考核的内容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在县直部门的考评中,重点工作职能指标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大理州2020年度综合考评下达的目标任务、大理州2020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综合责任状下达的目标任务及宾川县2020年度综合考评县级部门单位重点工作目标考核事项。考评的方式上更加注重科学性。在县级部门的考评中,新增了县级部门单位职能指标的申报环节。在乡镇考评的评分的方法上引入了目标管理法和功效系数法。考评的组织上再细化,结合考评工作的相关要求,于20201228日会同县考评办组织开展年度综合考评业务培训,对具体考核工作作出安排,并对业务工作进行指导。特别是对考评责任制部门在实施考评中要减少“一刀切”,体现差异性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要求。目前,各乡镇正开展自检自查,部门正研究考核,下一步将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年度综合考评工作取得实效。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存在漏洞”的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我室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单位的财务制度进行再次梳理,分管财务的副主任对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同时从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加强了本单位财务相关工作的日常督促和检查,加强对下乡等报销单据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规范单位内部报销流程和相关附件要求,财务人员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在经费支出时,对缺少原始资料要件时坚决不予报销。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确保财务工作管理规范。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我室及时与县财政局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相关股室以及专业会计进行了咨询。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认定标准,以及生物质燃烧机和生物质颗粒生产线不为我室实际持有的情况,项目中涉及的资产不再纳入县委政研室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该情况已于20201126日向县委第三巡察组、县评议办第一督导组作了情况说明。对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购买的2台打印机,已分别于20209月和12月纳入单位固定资产台账管理。

3.针对“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条例》及省州县相关规定,根据采购工作的相关规定进行采购,严格执行询价及集体研究讨论等程序,加强与保密、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政府采购方面相关要求和程序步骤。我室在202012月采购夏普M3558NV型复印机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条例》以及省州县相关规定,在采购前,召开班子会议进行认真研究,确定采购类型,在实施采购过程中,严格执行规定,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进行采购,全室政府采购工作规范运行。在今后的政府采购中,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程序,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进行采购,确保全室政府采购工作规范进行。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政治生活不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的问题

1.针对“自我批评查摆问题避重就轻,有刻意回避问题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规范政治生活,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定了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并定期不定期做好检查,确保记录完整规范。目前在已召开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上已对相关问题作了明确,并严格组织召开,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2.针对“参会人员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把好组织生活规范关,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组织生活意识和态度。普通党员要放下思想包袱,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切实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做到敢于说真话、讲党性、讲真理,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和形式主义,真正敬畏组织、敬畏纪律,决不允许随随便便无所顾忌破坏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政治性,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庸俗主义。目前已召开党员会作了明确要求,在党员的谈心谈话中,大家认真开展批评,敢于说真话。在2020年度的组织生活会召开中,也严格要求党员按照严和实的标准召开,确实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十足,达到效果。在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领导班子执行力亟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模糊,贯彻执行不力”问题整改情况。理清“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对负责打考勤的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目前,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手续也严格要求执行。对纪检部门及上级检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着力杜绝整而不改、虚假整改。在召开班子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之前,提前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联系,邀请派员到会指导,20201120日以来,派驻纪检组共派员参加我室会议3人次,到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次。2020年县委政研室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为优秀。

2.针对领导班子执行力亟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统一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提升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在工作中,对要求和安排的工作及时跟进,加强督促检查,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尽量给予必要的关心照顾,又要求其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工作纪律,不得随意破坏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并加强对其驻村工作期间的跟踪管理,确保严格遵守驻村纪律。针对存在的问题,目前由单位主要领导与对驻村工作队员及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开展了提醒谈话,进行了批评教育。

3.针对“对审计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支出金额不符问题。我室及时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对相关凭证资料进行了细致核对,因凭证装订错误所致,财务人员已进行了更正;针对账务处理前后不一致未进行整改问题。通过向县财政局国库等股室进行咨询,结合零余额账户只出不进,及时还回垫支资金存入单位专户,按照该笔资金原来用途进行规范使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室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严格按照相关财经纪律规定开展工作,确保全室财务工作规范运行。针对原始凭证未装订问题整而复发的问题。我室严格执行《会计法》相关规定,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及时对2020年会计凭证进行整理装订,目前会计凭证装订工作已完成。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实,警示作用发挥受限”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弄虚作假,搞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主要领导于202014日与县生态办专职副主任进行了谈话,对其提出了批评教育。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要求,2020年下半年,单位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提醒谈话3人次,3名副主任同分管股室负责人提醒谈话3人次。下一步工作中,将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并于每年6月和12月由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通报督查结果,对应付了事、弄虚作假的行为及时提醒并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全面、态度不端正”问题的整改情况。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重点工作、重要岗位,从业务流程、项目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再次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班子成员亲自参与对分管工作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主要领导亲自审核,确保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不缺不漏,等级确定精准。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剖析风险点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及时整改。目前,已完成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工作,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6,制定整改措施26条。下一步工作中,将强化对廉政风险点的检查防控,确保廉洁从政。

3.针对“一岗双责沦为空转”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防止责任递减现象。督促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每年按规定及时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监督和管理,切实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2020年下半年,3名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长召开专题会议3次,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研究。

4.针对“对违纪问题不通报,警示教育作用发挥受限”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在警示教育的内容、形式认真研究选择,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杜绝警示教育流于形式。20201120日以来,县委政研室共开展警示教育4期。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写在照壁上的家风》《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专题片15场次,并积极组织撰写心得体会和评论文章,通过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勤政廉政的意识。2021年的干部职工例会学习方案中,在每周一学习中将警示教育的内容列为必学内容,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干部职工的廉政勤政意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7142060;电子邮箱:bcxwzys929@163.com

中共宾川县委政策研究室

2021415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