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机报

手机报_2020年7月30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力角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排查发现张家村委会广黄河西大山后有人非法侵占林地种植果树、玉米,严重破坏了森林资源,对其作出了相关违规处罚,并进行了思想工作,要求限时进行移栽,退还林地。据了解,此次整治排查共查处三户人家,面积约5335平方米,对其罚款共计5335元。

202073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初十

【天气预报】

宾川县气象台73016时发布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阵雨转小到中雨,偏南风2级,气温2230,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4级局部3级,有一定风险,需注意防范。

本期导读

【宾川快讯直达】

》尽锐出战抓脱贫(二)

》陈坚在宾川县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再鼓劲再加力再冲刺

高质量高水平跑好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州人大常委会到我县开展《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县开展专题调研

》鸡足山镇开展“法律讲堂”助力控辍保学

》大营镇启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为土地办“户口本”

【生活资讯】

》宾川主要农产品价格

【温馨提示】

》巡视公告

G554永祥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施工公告

》民族团结你我同创,幸福生活大家共享

【新闻集装箱】

》教育部:中职资助金应足额发放

【健康有约】

》这些人不宜多吃鱼

【宾川快讯直达】

尽锐出战抓脱贫(二)

住房安全有保障。组织开展农村住房安全等级鉴定,精准实施扶贫安居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遮风避雨等住房安全保障项目,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住危房、无住房的问题,为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稳固的住房安全保障!5年来,投资8.68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20户、扶贫安居工程2992户、农村危房改造6279户、住房提升工程3590户,全面消除了农村危房。

陈坚在宾川县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再鼓劲再加力再冲刺

高质量高水平跑好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胜利闭幕不久,727日,州委书记陈坚就第一时间奔赴我县基层一线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再鼓劲、再加力、再冲刺,高质量高水平跑好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以脱贫攻坚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历史答卷。

陈坚先后到平川镇石岩村委会、拉乌乡核桃谷、宾川县善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拉乌乡碧鸡村委会哨房五组、宾川平惠商贸有限公司等地,对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产业扶贫、基层党建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州上下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的百日总攻目标基本实现。下半年,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防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工作难度大的乡村,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扎实开展稳岗保就业、产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提升、贫困村提升、问题整改动态清零等六大百日提升行动,全力对冲疫情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陈坚强调,要完善和健全返贫监测机制,扶持和壮大乡村特色种养业,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脱贫群众进一步增产增收,让脱贫攻坚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要抓紧研究电商经济的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产品产业链,拓宽产品销售链,将电商扶贫推向新的高度和广度;要积极扶持和培育乡村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发展的强点和亮点,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要深入研究山区多能互补,大力推行标准化公厕修建,严抓村庄建筑风貌管控,实现乡村人居环境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引导广大群众培养健康卫生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做到既实现物质脱贫,又要实现精神脱贫;要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后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陈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接续奋斗的目标,把党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化、细化、具体化,形成可量化、可实现、可获得的新目标,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际成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上出实招、出硬招,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和选拔任用干部的主阵地,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基层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更加关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解决好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群众有盼头、干部有干头、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靳汝柏,县委书记杨泽亮,县领导杨金荣、周晓芳、王选斗及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州人大常委会到我县开展《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

729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兆炜一行到我县金牛镇云福公司万亩柑桔示范园开展《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鹏,副县长杨映红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在认真听取参会人员意见建议后认为,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走出了宾川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子,值得学习和借鉴。指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保护管理条例》的立法,对培育、保护大理州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现代林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调研组将认真听取和梳理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争取早日制定出操作性强、符合地方实际的地方林业保护管理条例。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县开展专题调研

-------

728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跃兴一行到我县鸡足山镇上沧村、大营镇萂村、乔甸镇小梨园村、金牛镇柳家湾华侨社区和州城镇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鹏,副县长黎影等陪同调研。

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情况汇报,调研组对我县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表示肯定。认为,我县高度重视村庄规划和管理工作,充分考虑村庄人口分布、区位条件、产业特点、资源状况等因素,统筹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村庄整治工程等项目建设,综合布置住宅、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初显成效,特色亮点值得推广借鉴。

调研组要求,开展村庄规划编制,要深入农户家中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同时,强化宣传教育,转变村民对建房的传统落后观念,增强村民遵规守划意识。要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从农村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体现地方和农村特色,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合理布局农村生活和生态用地。要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级抗震安居工程的实施和“三清洁”活动的开展,统筹推进村庄建设,不断完善村庄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积极申报中国传统村落、及时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批村庄规划特色亮点村,示范引领全县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鸡足山镇开展“法律讲堂”助力控辍保学

-------

连日来,鸡足山镇司法所、派出所、中心学校组成劝返工作组,通过走访入户,先后到辍学学生家中调查辍学原因并进行督促劝返,向学生家长发放了《责令送被监护人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履行行政决定催告书》等书面通知。劝返组与辍学学生及家长促膝长谈,详细询问学习状况、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及返校困难所在。通过面对面的教育宣传,进一步引导他们认识到让孩子上学受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孩子辍学打工务农不完成义务教育是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控制辍学现象的发生,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而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为提高全民素质奠定良好基础,辍学学生都自愿返校学习,真正实现了“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大营镇启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为土地办“户口本”

-------

近日,大营镇召开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启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据悉,大营镇按照相关要求,将在2020年底前完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调查成果,确保农村宅基地和集体用地登记颁证率达90%以上;建立已发土地证数据库和已调查登记数据库,形成未调查宗地属性数据库,健全信息完整、内容准确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数据库,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应登尽登”和城乡全覆盖,有效保障广大农民的财产权益。

【生活资讯】

宾川主要农产品价格

-------

722日至728日,宾川鲜食葡萄大量上市,红提(出田价)5.60-10.00/公斤,克瑞森(出田价)9.60-18.00/公斤;阳光玫瑰(出田价)30.00-40.00/公斤。

【温馨提示】

巡视公告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定于2020730日至917对宾川县开展常规巡视。巡视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提升县域治理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委第十巡视组将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综合运用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举报、下沉调研等方式开展工作。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宾川县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宾川县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巡视期间,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19808802095;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第A205号邮政信箱;巡视组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30—18﹕00。

特此公告

省委第十巡视组

2020年7月30

G554永祥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施工公告

-------

经大理公路局批准,决定实施宾川公路分局2020年省级资金补助交通安全工程项目(G554永祥线K92+524~K136+951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施工期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施工地点:G554永祥线K92+524~K136+951

二、施工时间:2020720日至2020925

三、注意事项:在施工期间单向放行,请过往车辆服从现场管理人员指挥,减速慢行,禁止超车,注意行车安全。

我们将认真做好工程的组织工作,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因施工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特此公告

宾川公路分局

宾川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宾川公路路政管理大队

宾川县应急管理局

2020720

民族团结你我同创,幸福生活大家共享

24612316_151453896032_2

【新闻集装箱】

教育部:中职资助金应足额发放

-------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应通过中职资助卡及时、足额发放给学生。坚决杜绝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资助资金;坚决杜绝跨学期发放资助资金;坚决杜绝代签代领、集中代管中职资助卡;坚决杜绝批量激活、集中提取中职资助卡中的资金。(中国新闻网)

两部门:乡村治理工作推广积分制

-------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因地制宜在乡村治理工作中推广运用积分制。通知指出,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将施行

-------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事业单位不得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办法》将于202081日起施行。据悉,《办法》共771条,除总则和附则外,还明确了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制保障五个方面内容。(云南网)

WTO就韩日出口成立贸易争端专家组

-------

729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总部召开例会,决定就日本对韩限贸措施成立争端解决机构专家小组。据此前报道,20197月,日本宣布对出口韩国的三种半导体原材料加强管控,并将韩国移出出口“白色清单”。韩方认为,这是针对韩国大法院对“强征劳工索赔案”作出判决后,日本实施的“经济报复”。随后,韩国也将日本移出贸易“白色清单”。(中国新闻网)

【健康有约】

这些人不宜多吃鱼

-------

1、痛风患者:鱼类含有的嘌呤类物质引起痛风;2、出血性疾病患者:鱼肉中所含的一种物质,可抑制血小板凝集;3、肝硬化患者: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4、结核病患者:容易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

【开心驿站】

[IN]

★恨,有时是误用了爱的力量。

★看得破的人,处处都是生机;看不破的人,处处都是困境。

★两类最能改变命运的长相:一类是天生丽质,一类是天生励志。

★炫富就像孔雀开屏,一心想展示华丽的外表,却被人看见了屁股。

★“I-miss-you”是最伤感的一句话。因为它不仅是我想你了,也是我失去你了。

【温馨提示】

欢迎收阅由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人民政府授权,中共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承办的《宾川手机报》(免费赠阅)。投稿邮箱:bcsxcbb@163.com。如想取消或订制该业务,请发送短信或致电13608721255联系。为保证您正常接收新信息,请及时删除已阅彩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