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机报

手机报_2020年3月11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月10日,县妇联联合大营镇妇联到大营镇萂村洪水塘搬迁点开展2020年“宾川巾帼绿色行动”活动。当天,县妇联干部职工、大营镇妇女干部及部分群众共50多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栽下香樟树500棵,为美丽宾川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县妇联)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八

【天气预报】

3月11日16时发布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晴间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11~29℃。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等级为3级。

本期导读

【宾川快讯直达】

》杨泽亮检查我县废旧矿山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推进情况

》宾南高速宾川段已全面复工

》宾川:检测城乡水质保障饮水安全

》我县安排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工作

》县司法局专题学习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系列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成功挂牌出让两宗砂石骨料采矿权

》大营镇:春耕备耕不误时节烤烟育苗正当其时

》州城镇首批外出务工人员赴江苏务工

》党员突击队:解群众春耕生产燃眉之急

【温馨提示】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新闻集装箱】

》2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5.2%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公示

【健康有约】

》五种适合胆固醇高的人吃的鱼

【宾川快讯直达】

杨泽亮检查我县废旧矿山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推进情况

-------

3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泽亮到金牛镇狮子口片区废旧矿山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副县长杨武陪同检查。

在项目施工建设现场,杨泽亮听取了州土投公司项目建设指挥部情况介绍和县指挥部的工作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了项目复工复产、边坡排险、矿坑回填、复垦复绿等情况,对州土投公司帮助宾川开展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表示感谢!对项目推进中取得的阶段性成郊给予肯定。

杨泽亮要求,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疫情防控上,既要做好内部防范又要警惕外部输入,确保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在项目推进中,既要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又要规范安全管理,确保施工安全;要全面推进矿区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彰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加快推进1—5号矿坑治理的同时,启动6、7号矿坑的设计、报批工作,将其纳入主体工程进行修复,把狮子口片区打造成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的样板工程;要抢抓节令抓好生态复绿工作,体现地域特色和生态景观。要结合本地气候、土壤、光照等条件来选择树种,主要栽种芒果、枇杷、桂圆等经济林果和滇朴、凤凰木、蓝花楹等树种及爬藤植物,力争在雨季来临前种植,尽快展现复绿效果;要多措并举支持项目建设,努力实现项目投资收益平衡。要通过尾矿回收加工利用、土地复垦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增减挂钩腾退建设用地指标等方式,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县指挥部要组建强有力工作专班,积极做好征地拆迁、降尘保洁、计量监测等工作,及时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问题。(通讯员杨开富 李雅妹)

宾南高速宾川段已全面复工

-------

宾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云南省的重点工程项目,由于前期受疫情影响因素。目前,宾南高速宾川段现已全面复工。

宾南高速公路项目起于宾川县城西侧大银甸水库东北,起于县城大银甸水库东北,止于南涧县南涧镇,与大永高速公路交叉,接规划的宾鹤高速公路,自北向南途经宾川县城南、州城镇东、乔甸镇、祥云县城,经弥渡东,至南涧县城西侧杨免庄接大理至南涧高速公路。公路建设里程约97.187公里,宾川境内约34.16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3月9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乔甸镇宾南高速乔甸隧洞看到,整个施工现场正在进行隧洞开挖作业,一辆辆渣土车拉着载满的渣土从隧洞内来来回回。在立交进场道路,一台台挖掘机打破了连日来的沉寂,整个施工场面井然有序。在进入全面复工的同时中交第四公路局有限公司积极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外来的施工人员进行各项防疫措施,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宾南高速途径乔甸镇,由于项目建设的需要,部分村民的农田、坟地将被纳入征用,乔甸镇积极开展各项征地拆迁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群众工作领导组,多次深入到村民家中进行调解、宣传等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在此次征地拆迁中大罗村委会有不少村民家的农田就被征用,为了高速路的建设,大家表示将积极配合、支持。

宾南高速贯通宾川、祥云、弥渡、南涧四县,是一条承载着省州领导无限关心关爱的发展之路,更是一条寄托着沿线人民跨越发展期盼的幸福之路,项目的实施,将成为实现2020年全省县县通高速目标的重要一环,将成为建设长江经济带、贯通大理南北大通道的一部分,对构建大理滇西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张兴祥解洪宁通讯员杨进礼)

宾川:检测城乡水质保障饮水安全

-------

近日,县疾控中心按照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的工作内容,开展生活饮用水水质采样和检测工作,进一步掌握城区和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状况及其变化趋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用水安全。

一大早,笔者来到县疾控中心检验室看到,检测人员正在对各乡镇送来的生活饮用水水样开展项目检测,他们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一派忙碌的景象。

据了解,此次饮用水水质采样和检测工作从3月初开始,覆盖全县10个乡镇,由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和各乡镇水务组工作人员负责采集水样。检测项目为生活饮用水常规检测项目,有色度、浑浊度、pH值、肉眼可见物、总硬度、汞、铜、氰化物等共31项。水样采集、保存、运输、检测均按照现行《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规定执行。

目前,全县10个乡镇所采水样正在县疾控中心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将系统了解全县饮用水卫生基本状况和变化趋势,为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持,有力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水健康。(记者李永松周云曦通讯员李丽玲)

我县安排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工作

-------

县交通运输局3月9日,召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动员会。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使命感,要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尽锐出战,对扶贫挂钩点“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抓好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益岗位设置,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紧密结合交通扶贫工作实际,全面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具备通客车的建制村通班线车,实施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和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杨进礼)

县教育体育局3月9日,启动部署教育脱贫“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工作。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领导,积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州、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做到思路清晰、工作精细,措施有力,数据精准;要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工作,用小分队作战的办法对教育扶贫、东西协作、学生资助、挂钩联系村舍扶贫工作等进行再细化、再深入、再落实,重新对脱贫攻坚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完善和归档,一项一项销号、一件一件清零,确保各块工作如期完成;要抓实开学准备、严格统一听指挥,扎实抓好精准防控、物资筹措、线上教学、“控锻保学”等重点工作,坚持防控抗疫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一手抓教学质量提升不放手、一手抓教育扶贫攻坚不松劲,努力奋战100天,坚决打赢全系统教育脱贫攻坚战。(通讯员蒋利兵)

县文旅局3月1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动员大会。要求,要按照县“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要求,做到脱贫攻坚与防疫工作两不误,严格制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时间节点工作任务清单,进村入户,全面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相关脱贫攻坚政策的宣讲、全力排查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做到限时完成整改任务清零,补短板、抓产业发展,落实好各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合力推进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实做细各项迎检普查任务。(通讯员胡雪梅)

县红十字会3月9日,召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动员会议。要求,思想再统一、举措再强化、责任再压实,结合县脱贫攻坚百日总攻坚会议要求做好全面排查、集中攻坚、总结巩固三阶段和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排查突出问题、限时完成问题整改清零、全面补齐“三保障”短板、全力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各项措施、持续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推进专项扶贫工作、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做实做细普查迎检准备等9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高质量圆满完成每一项指标任务,确保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县红十字会)

县司法局专题学习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系列工作

-------

3月9日,县司法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所有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与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工作和队伍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要严防死守管控好社区服刑人员,全面抓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为防疫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为防疫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要强化队伍建设、抓实日常工作,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思想不放松、行动不放松,工作落实不放松,日常管理不放松,举全局之力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我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复工复产和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通讯员代婷)

县自然资源局成功挂牌出让两宗砂石骨料采矿权

-------

3月9日,县自然资源局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大营镇黑家邑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和宾居镇干海子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的采矿权。

此次挂牌出让的两宗建筑石料用灰岩的总设计出让可开采储量为649.07万吨,皆由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摘牌竞得,其中大营镇黑家邑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设计出让可开采储量为365.56万吨,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出让采矿权年限为6.6年,设计开采规模50万吨/年,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挂牌成交价为441.36万元;宾居镇干海子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设计出让可开采储量为283.51万吨,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出让采矿权年限为5.1年,设计开采规模50万吨/年,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挂牌成交价为344.54万元。两宗采矿权摘牌价均高于保底价,成功交易。(通讯员陈杰李雅妹)

大营镇:春耕备耕不误时节烤烟育苗正当其时

-------

时下,正值烤烟育苗的大好时节,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不误农时,大营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烤烟生产不耽搁,为烟农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萂村新庄烤烟育苗点,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装盘、压穴、播种、漂盘下水等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分散做工,动作行云流水、有条不紊地开展烤烟育苗工作。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证春耕备耕,大营镇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范措施,除要求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前后测量体温,同时还要求工作人员分期、分批操作,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加强育苗管理和考核,指导好育苗管理,让老百姓有好的烟苗移栽,按节令移栽,圆满完成今年的烤烟收购任务,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据统计,大营镇烟叶生产收购计划1850亩,25万公斤(5000担),计划育苗2220000株,可供87户烟农烤烟用苗。预计在3月25日前全面完成播种育苗,5月10前全部完成移栽。(大营镇)

州城镇首批外出务工人员赴江苏务工

-------

体温测量、健康登记……3月9日上午,在州城镇老赵村委会瓦窑村务工人员集中出发点,医护人员为每一位务工人员进行量体温,并讲解了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在确保他们身体无异常后,务工人员有序登上专车入座。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吃劲期和务工人员外出务工高峰期,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输出,为实现“转移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目的,并积极响应“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号召,3月9日,州城镇在老赵村委会瓦窑村举办2020年赴江苏务工就业欢送会,实施“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首批11名外出务工人员赴江苏京东方务工,开启了他们的脱贫致富之路。

本次劳务输出主要包括老赵村委会瓦窑村、老赵村等地外出务工人员11名,将前往苏州京东方企业务工,以生产电子零件产品为主,待遇平均每月在4500元左右。为了让务工人员安全稳定上岗,此次劳务输出统一包车、统一乘车,让务工人员实现“出门上车、下车进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州城镇一直把劳务输出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树立抓劳务输出就是抓群众增收的理念。近期,该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镇社保中心和劳务经纪人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了一批务工人员,促进本地求职人员与外地招聘企业直接对接。通过开展“点对点”输送,为务工人员能够安全、便捷、顺利到达就业岗位提供了保障。继首批务工人员启程之后,该镇还将继续组织大批有务工意愿的人员在本地企业入职或外出务工,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杨芳)

党员突击队:解群众春耕生产燃眉之急

-------

连日来,拉乌乡组织党员组成抗疫助农增收党员突击队,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采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迟上市销售的香葱、大蒜、笋干等农产品、帮助群众解决眼下春耕生产遇到的实际困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拉乌乡种植的3465亩香葱、大蒜、莴笋、甜脆豌豆等经济作物没能及时进行采收和销售,家住碧鸡村委会小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志慧就是其中之一。今年王志慧家种植的3亩香葱早就过了采收销售的时候,眼下疫情缓解,要及时将这些香葱采收并销售对于只有自己和丈夫两个劳动力的王志慧来说有些困难,好在3月5号这天拉乌乡组织了机关支部抗疫助农增收党员突击队的党员和干部来和她家一起收香葱,大家拔的拔、剪的剪、捆的捆,干得热火朝天,帮王志慧缓解了燃眉之急。

和王志慧同村的安玉如家也遇到了这种情况,3月9号,碧鸡村委会小村党支部抗疫助农增收党员突击队的党员们也来到她家的香葱田里,帮忙采收。

李翠是碧鸡村委会小村党支部抗疫助农增收党员突击队的党员,对于在特殊时候能帮群众解决一点实际困难她觉得很高兴。

据了解,抗疫助农增收党员突击队是拉乌乡根据疫情防控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需要,结合当前各村组春耕生产实际,由机关、各村委会党总支和支部组织号召服务意识强、能力突出、作风扎实、农业生产经验丰富的党员组建抗疫助农增收党员突击队,各突击队认真排查梳理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全力开展“保春耕促生产”活动,帮助农户及时将农产品采收和销售出去。(记者吴松江通讯员田镜波)

【温馨提示】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新闻集装箱】

2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5.2%

-------

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1-2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5.3%。当天披露的数据还显示,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5%转为下降0.1%;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中国新闻网)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公示

-------

3月9日,工信部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公示截止到2020年4月9日,这项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据悉,《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包括了对驾驶自动化的定义、驾驶自动化分级原则、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要素、驾驶自动化各等级定义、驾驶自动化等级划分流程及判定方法、驾驶自动化各等级技术要求等。(央视新闻客户端)

云南煤矿将控制在200个以内

-------

从3月9日召开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我省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治煤炭行业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通知》。我省调整煤炭产业布局,30万吨/年以下煤矿要全部退出;单井规模不得低于30万吨/年;全省煤矿数量控制在200个以内;单个煤炭企业煤炭产能不低于300万吨/年;全省煤炭企业户数控制在20-30户。(春城晚报)

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病例近3万

-------

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9日10时(北京时间9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到28673例,死亡686例。其中,意大利确诊病例逼近1万,为遏制疫情蔓延,从3月10日开始,意大利封闭措施扩展至全国。(中国新闻网)

【健康有约】

五种适合胆固醇高的人吃的鱼

-------

★三文鱼。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并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

★甲鱼。甲鱼有较好的净血作用,常食者可降低血胆固醇,因而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益。

★大马哈鱼。大马哈鱼中含有大量高级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

★金枪鱼。金枪鱼中的EPA、蛋白质、牛黄酸均有降低胆固醇的卓效,经常食用,能有效地减少血液中的恶性胆固醇,增加良性胆固醇,从而预防因胆固醇含量高所引起的疾病。

★青鱼。青鱼富含硒、碘、锌元素以及核酸,有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常用于食疗。

【开心驿站】

[笑场]

(一)

陪老婆买手表。老婆挑中了一块小巧秀气的进口高级手表,得一千多元钱。我赶紧劝她:“这表针太细,你的眼睛又不好……”老婆打断我的话,“只要别人的眼睛好就行了!”

(二)

英语老师为了强调词汇积累的重要性,说:“一个单词念10遍,这个词就会跟随你一辈子。”

教室最后一排的女孩闻听忽然念叨起来:“money,money,money……”

【温馨提示】

欢迎收阅由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人民政府授权,中共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承办的《宾川手机报》(免费赠阅)。投稿邮箱:bcsxcbb@163.com。如想取消或订制该业务,请发送短信或致电13608721255联系。为保证您正常接收新信息,请及时删除已阅彩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