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机报

手机报_2020年2月13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说明: 宾川县2

212日,在城北农贸市场门口,前来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市民已排起了长队,大家自觉佩戴口罩,拿着各自的手机正进行扫码,准备进入菜市场选购货物。从212日起,我县推广“云南抗疫情”微信扫码实名登记,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群众积极响应,自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为全县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0213

星期四

农历正月二十

【天气预报】

宾川县气象台21316时发布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晴间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426℃。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等级为2级。

本期导读

【宾川快讯直达】

岳黎松到宾居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陈云吉督查指导干线公路检查点疫情防控工作

宾川县: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做疫情防控坚强后盾

我县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保障工作

金牛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仙鹅水库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捐赠紧缺物资,驰援抗疫一线

农村党员捐出4200斤消毒液驰援家乡抗“疫”一线

留爱不留名!今天,宾川这个背影让人莫名感动

“药包小香囊”助力防疫攻坚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三)】

【温馨提示】

公众预防指南之三: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我是党员我承诺

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共建和谐社会

【新闻集装箱】

铁路部门多举措加强疫情防控

云南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入出制

【健康有约】

新型冠状病毒学生防控指南

【宾川快讯直达】

岳黎松到宾居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说明: image003

212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岳黎松到宾居镇清河社区卡点、中心卫生院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岳黎松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必须克服思想松懈,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要求,要强化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加强镇、村、卫生院三级防疫力量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协调联动、反应快速的工作机制,及时对有异常情况的病人采取措施;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和监督;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引导群众自测体温、自我隔离。

陈云吉督查指导干线公路检查点疫情防控工作

-------

 212日,副县长陈云吉到大永高速公路、平川公路、拉米公路、金皮公路等干线公路检查点督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要求,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开展防控工作,压实责任,全力做好道路防控工作,严把入口关;要科学调配值守人员,优化后勤服务,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值守,认真做好进入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及时掌握人员新动态,严防疫情传播;要加大疫情防控政策教育力度,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人人参与的共识,共同守住守好疫情防控关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宾川县: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做疫情防控坚强后盾

说明: image005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不断加大对全县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进行监管,严厉打击囤货炒货、哄抬物价等行为,精准施策、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对县城内、各乡镇开展了督查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3人次,其中农贸市场35个、中大型商场、超市20个,医疗机构169家,配合相关部门暂时关停娱乐场所15个、暂时关停住宿业服务单位294个,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检查13次。

我县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保障工作

-------

自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县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救灾物资保障职责职能,以应急灵活的原则和按需供给的要求及时下达发放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卡点物资,做好管控卡点的物资保障。截止212日,共下达发放174顶帐篷、322张折叠床、346套三件套垫褥、322床被子、572件大衣、232个床垫、1盏应急灯。同时对应急救灾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时的督查和查看,确保救灾物资用好不浪费、不闲置。

金牛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说明: image007

面对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金牛镇在全镇范围内认真开展全民动员、全面部署,不断加大人员排查力度,强化防控措施,严防死守,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太和社区在各村口及时设立劝返点,每天对进出村组的车辆和行人进行劝阻,村里自发制定临时出入证,让大家自觉做到少出门,少流动,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同时社区对重点监测对象进行公示,每两天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加大了社区内的消毒和疫情宣传工作,努力做到让每一位群众都知晓疫情的严重及危害。

在彩凤村委会周西营村,村里的党员们在村口设置了卡点对群众进行劝导,减少走亲访友,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同时,组积极喷洒消毒药水,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卫生工作,对进出村里的车辆进行消毒。

据了解,目前,金牛镇共投入资金57万余元,参与防控人次1万余人,防控车次1300多次,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条)3万余条,成立护村突击队226个,共排查出八类重点人员147人。

仙鹅水库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说明: image009

为认真做好水库饮用水源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仙鹅水库管理所及时向县水务局请示对水库周边进行生石灰消毒处理,批准后于23日至7日对仙鹅水库饮用水源地水库周边进行人工播撒生石灰消毒处理和用含氯消毒粉对办公区域、仓库、闸房、大坝进行人工喷雾消毒杀菌。共播撒生石灰5.8吨,耗用含氯消毒粉500克,人工28人次。

捐赠紧缺物资,驰援抗疫一线

说明: image011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抗疫情。212日,大理辉睿药业总经理王家林就带着紧急筹措的价值3万余元的26桶共650L医用酒精和4800双防护手套来到我县,委托县红十字会进行定向捐赠,践行民营企业的使命与担当,助力我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11日,县红十字会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超过80万元,其中,资金61.41万元,物资价值20.58万元;经疫情防控指挥部批示,已拨付资金45.82万元,发放价值8.63万元物资一批。

农村党员捐出4200斤消毒液驰援家乡抗“疫”一线

说明: image013

212日一大早,钟英乡钟英村委会龙潭小组村民程晓飞主动给拉乌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从不同渠道购买的1102200斤的次氯酸钠消毒液,交由乡政府统一调配使用。据了解,程晓飞还于211日无偿向钟英乡政府捐赠了1102200斤的次氯酸钠消毒液,主动与乡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入户排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驰援家乡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留爱不留名!今天,宾川这个背影让人莫名感动

-------

疫情当前,国人共度时艰,但同时我们身边依然有很多温暖感人的事情发生。

212日上午940分左右,县行政办公区内监控视频记录下了暖心一幕,一位面戴口罩,穿着朴素的女士行色匆匆的走进县委办公室总值班室,还没等工作人员了解详情,便将一沓现金放在桌上转身匆匆离去。经过现场清点,这位爱心女士为武汉疫区捐赠了1万元现金,与现金一起送来的还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请转武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为了弄清事情的原由,笔者通过调看视频监控,并从办公区防疫登记点出入人员登记表上,找到了这位爱心女士的登记信息,得知她姓杨,宾川县平川镇人。笔者随后通了杨女士的电话。在再三婉拒我们的采访后,杨女士希望通过我们给武汉的同胞们带去几句祝福。

疫病无情、大爱无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隔离病毒,却隔离不了爱,危难当前,总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让人感动。有了大家才有小家,谢谢这位好心人,留爱不留名!今天,让我们记住这个最美的身影。

“药包小香囊”助力防疫攻坚战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放弃休息时间回到岗位,为打赢防疫攻坚战作着努力,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彭诗宇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每天都在妇幼保健院中医科接诊,而且还在工作之余配制出一种“药包小香囊”,助力防疫工作。

彭诗宇是一名中医医生,因疫情自年三十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一直坐镇中医科接诊病人,每天接诊人数都在八十人以上。

疫情防控前期,县妇幼保健院为有效做好防控工作,积极组织人员熬制并免费发放了2400多包大锅药,然而病人还是有增无减。为避免人员出行和聚集风险,彭诗宇萌发了制作药包小香囊的念头。

据彭诗宇介绍,中药的香囊其实在中医中是一种医观疗法,民间有一种说法就是:“戴一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而在配制过程中,他特别结合了宾川的气候特点,考虑到各种体质特征,认真的查阅了中医书籍,请教了部分老中医、老前辈,并亲自做了实验才正式投入使用。

由于县妇幼保健院人手不足和物资紧缺,每天只能制作1000包左右,部分香囊适当收取3/包的费用,而大部分都进行了免费赠送,目前已发出近4000包。下一步,县妇幼保健院还将增派人手加紧赶制,免费为各防控卡点人员进行发放,希望能为全县抗疫工作作出一份贡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三)】

1.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暴发、流行地区,地方政府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

(一)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

(二)停工、停业、停课;

(三)封闭或者封存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

(四)控制或者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

(五)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

上级人民政府接到下级人民政府关于采取前款所列紧急措施的报告时,应当即时作出决定。

紧急措施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四十九条规定:“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可以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应急处置措施:

(一)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以及采取其他救助措施;

(二)迅速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划定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

(三)立即抢修被损坏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共设施,向受到危害的人员提供避难场所和生活必需品,实施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以及其他保障措施;

(四)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者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五)启用本级人民政府设置的财政预备费和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必要时调用其他急需物资、设备、设施、工具;

(六)组织公民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要求具有特定专长的人员提供服务;

(七)保障食品、饮用水、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八)依法从严惩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

(九)依法从严惩处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工作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治安;

(十)采取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件的必要措施。”

2、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各级政府可以采取哪些人员、物资的征调措施?

《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紧急调集人员的,应当按照规定给予合理报酬。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能返还的,应当及时返还。”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必要时可以向单位和个人征用应急救援所需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和其他物资,请求其他地方人民政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或者技术支援,要求生产、供应生活必需品和应急救援物资的企业组织生产、保证供给,要求提供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的组织提供相应的服务。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协调运输经营单位,优先运送处置突发事件所需物资、设备、工具、应急救援人员和受到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温馨提示】

公众预防指南之三: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商场、餐馆、影院、KTV、网吧、公共浴池、体育馆、展览馆、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公交汽车站等公共场所。

一、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

二、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

三、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四、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五、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六、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七、疾病流行地区,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我是党员我承诺

说明: 7

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共建和谐社会

说明: image017

【新闻集装箱】

铁路部门多举措加强疫情防控

-------

据“中国铁路”官方微信消息,国铁集团进一步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措施包括: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等。(中国新闻网)

暂停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

-------

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教育部已经针对防控疫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之前,为了防止大规模的人员聚集,暂停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中国新闻网)

云南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入出制

-------

12日,从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自当日12时起,全省所有公共场所均实行扫码入出制度。公共场所管理者或经营业主须通过微信搜索下载“云南抗疫情”扫码程序,按提示要求,生成并打印二维码,张贴于公共场所入口和出口的显著位置,并派专人引导、监督入出人员扫码。(中国新闻网)

澳大利亚新州大火被宣告熄灭

-------

当地时间12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麦考瑞港一场燃烧了210天的大火被宣告完全熄灭。这场大火始于2019718日,燃烧了400公顷。悉尼大学生态学家估算,大约有5亿只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在澳大利亚的森林火灾中丧生。(环球网)

【健康有约】

新型冠状病毒学生防控指南

-------

1.寒假期间

1)有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

2)各地学生均应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3)建议学生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并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向社区或学校指定负责人报告。

4)寒假结束时,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2.返校途中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3)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4)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5)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6)旅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7)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开心驿站】

[IN]

★天下只有三种事:自己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的事。

★淡漠,不是因为不爱你,而是因为爱过你。

★上帝从不埋怨人们的愚昧,人们却抱怨上帝的不公平。

★一个能从别人的观念来看事情、能了解别人心灵活动的人,永远不必为自己的前途担心。

★内行看门道,出行要看人行道。

【温馨提示】

欢迎收阅由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人民政府授权,中共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承办的《宾川手机报》(免费赠阅)。投稿邮箱:bcsxcbb@163.com。如想取消或订制该业务,请发送短信或致电13608721255联系。为保证您正常接收新信息,请及时删除已阅彩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