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机报

手机报_2020年2月11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说明: 宾川县2

29日清晨,金牛镇牛井社区溪河二组爱心人士辛章义一家,免费为奋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27个卡点和执勤点一线人员送去300多斤豆花和100多斤豆浆,为抗击疫情尽力,为一线的同志分忧。

2020211

星期二

农历正月十八

【天气预报】

宾川县气象台21116时发布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晴间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423℃。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等级为2级。

本期导读

【关于依法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的通告】

关于依法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的通告(7)

【宾川快讯直达】

宾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十次会议

我县立规矩防范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感染风险

五里头村:户户捐款齐心战疫情

齐心协力抗疫情爱心捐赠暖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下点外卖安全吗?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我们在行动】

70后最美逆行夫妻,妻子怀孕9个月仍坚守抗“疫”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一)】

【温馨提示】

公众预防指南之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

我是党员我承诺

提高全民消防意识,增强全民消防素质

【新闻集装箱】

》新冠肺炎潜伏期最长可达24

》云南网上申领发票可免费送达

【健康有约】

》新型冠状病毒老年人防控指南

【关于依法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的通告】

关于依法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的通告(7)

-------

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全县社会安全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将依法履行疫情信息登记报告义务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应当服从各级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决定、公告,自觉接受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村(社区)采取的有关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观察、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主动如实报告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等有关情况,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二、新冠肺炎病人、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必须按防控要求提供疫区行程或者相关行程以及密切接触史,并自觉接受相关检测或防疫、诊疗措施,不得擅自离开隔离地点、进入公共场所或者故意与他人接触。

三、应当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单位、个人,必须执行预防、控制措施。

四、具有租赁性质的房屋出租人必须要求承租人提供真实姓名、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联系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发现承租人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县疾控中心报告。

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企业应当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康申报制度,掌握复工人员的身份信息、旅居史、接触史。同时,复工复产企业要制定相应的健康检查制度,每天安排专人监测员工健康状况,并严格执行工作场所的消杀制度,发现疑似症状者应当及时报告。

六、自本通告发布之时起,截止21024时前,尚未登记报告有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等仍在宾川县人员必须主动向县疾控中心登记报告。

违反上述规定,迟报、瞒报有关情况、拒绝接受疫情防控管理、故意传播疫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的,涉及行政管理秩序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严惩处。

中共宾川县委     宾川县人民政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

202029

【宾川快讯直达】

宾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十次会议

-------

210日,宾川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十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张韬对县城片区排查情况作简要通报,并就落实当前双线包报保责任作再明确再部署。

会议指出,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服从大局、服从工作安排,积极主动高效开展工作。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要亮出身份、戴起党徽,在各项工作中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对在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将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防控工作要依法依规有序进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私自发布疫情信息。

会议进一步落实县城片区省外在宾(不含湖北武汉籍)人员的行政包保责任人和医务包保责任人。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团县委等25个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近期再排查情况,就工作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也向会议作了及时报告。

我县立规矩防范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感染风险

-------

29日,结合全县防控形势,县卫生健康局决定在全县医疗机构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实行“十个一律”的规定,这些规定从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就医环境、医疗废弃物处理等环节加强管控,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医疗机构立规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蔓延及感染风险。

这十条新规是:一、进入医疗机构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所有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二、进入医疗机构所有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三、发热门诊病人就诊一律实行一人一诊室;四、医务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卫生制度;五、医务人员一律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六、医疗机构一律实行小型会议制(10人以内);七、医疗机构一律取消桌餐;八、医疗机构的电梯一律按每2小时消毒一次规定进行消毒;九、医疗机构隔离病区(房)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一律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十、各类民营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含口腔门诊部)一律暂停诊疗活动。

五里头村:户户捐款齐心战疫情

说明: image00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金牛镇牛井社区12个自然村群众一边踊跃报名义务参加村联防队,一边纷纷捐款支持抗击疫情,12个村捐款达159261元,五里头村86户村民户户自愿捐款,表达心意,奉献爱心。

21日一大早,五里头村建档立卡脱贫户代玉宝看到村微信群里自愿捐款的号召后,立即第一个报名捐款,表达自的一份爱心和感激之情。

近几年,五里头村发挥紧邻县城的优势,发展蔬菜产业和风车花园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业,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疫情发生后,村小组严格执行镇党委政府和社区的要求,严格消毒,关停风车花园,成立“护村队”开展严防严控。

听说村里要成立“护村队”,村民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安排着值守的村民认真负责,对出入的人进行劝返,必须外出的人出入要戴口罩,其他人员简单培训后分组入户开展防控宣传。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部分村民表达了捐款支持防控疫情的愿望,村小组商量后,在微信群里一发动,立即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纷纷捐款献爱心。

齐心协力抗疫情爱心捐赠暖人心

-------

210日,宾川县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为融媒体中心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媒体人捐赠了5000元人民币和一批防疫物资。宾川县美团外卖联合宾川县本地餐饮商家“华莱士”分别向县医院和县交警大队两个一线单位捐赠100份免费餐品和日常消耗品,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下点外卖安全吗?

-------

日前,就如何保障外卖人员和用户之间安全,餐饮店又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笔者专门采访了我县美团外卖的负责人和与美团外卖合作部分的餐饮店。

保障外卖人员和用户之间的安全,对于控制疫情很重要,为此宾川美团外卖每日早晚测量骑手体温,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骑手在配送前也必须测量体温、消毒餐箱、配戴口罩,守住外卖安全的同时,也守护外卖骑手的安全。此外,为让商家、用户彼此知晓健康情况,让整个配送过程更安心,宾川美团外卖还为骑手配备健康安心卡。

不仅如此,宾川美团外卖还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骑手将商品放置到指定位置,将通过电话、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

为进一步保障外卖餐品安全,宾川美团外卖还联合众多品质商家,从各个环节进行安全消毒措施,让用户吃得安心。华莱士汉堡宾川店就是其中之一。据该店餐厅经理介绍,为了尽可能减少人群接触,目前她们汉堡店只开放外卖业务,营业期间除了按时对餐厅、厨具、餐具和打包专区进行消毒外,员工上岗前必测温、必消毒、必带口罩。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我们在行动】

70后最美逆行夫妻,妻子怀孕9个月仍坚守抗“疫”一线

-------

县妇幼保健院有这样一对双职工夫妻,二人均为业务骨干,同时都是科室主任,曾同台荣获医院“十佳医生”殊荣,妻子二胎怀孕9,自大年三十前一天,接到医院取消休假通知,夫妻二人,将8岁的大女儿托付给老人照顾,怀揣着即将出世的二宝毅然返岗,投身到抗“疫”战斗中,一直坚守至今,从来没有半分懈怠。

“请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并严格按照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消毒、隔离、宣传等各项工作,决不能拖全院疫情防控的后腿。”42岁的张宋玲,是一位怀孕9个月的高龄二胎妈妈,“疫情来得太突然,家人都劝我在家好好休息,现在的情况这么特殊,肚子里的宝宝又将很快临产,但各位孕妈们早就已经排队等候的四维彩超,因孕期排畸检查有明确的时间界限,作为科主任,我不带头谁带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没有理由退缩。”张宋玲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肚子,一脸的柔情,更带着一份坚毅。

每天,她挺着略显笨拙的身躯,迈着坚定的步伐来到医院,和同事们团结奋战,按期完成预约的胎儿四维彩超、临时就诊的儿童心脏彩超等检查,同时指导、带教低年资质医生开展工作、查看医护人员防控措施知晓和落实情况,协调物资合理分配及使用,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系列培训,制作各项工作落实表……一天又一天,都是如此密集、高强度的工作,“回到家腿又肿又痛,躺很久都缓不过来,虽然累,但是看到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能让患者和我的同事们有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和工作环境,一切都是值得的。”张宋玲欣慰的说。

“我还是挺担心她娘俩的,但每天忙得没有时间去顾及,许多孩子一直在我们科体检,这种特殊时期出现发烧或者咳嗽,家长会紧张,担心传染,不敢去儿科就诊,直接到了我们儿保科,或者微信、电话咨询,我们都耐心回复,为此,我们的工作量也比日常多了许多。”丈夫林升春身兼数职,负责儿童保健科、医院科教宣传及电脑信息管理等工作,在疫情当前,既是战斗员,冲锋在防疫前沿;又是勤务兵,兼顾好后勤保障;还是宣传员,向医院职工及群众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我们既能同台领奖,也能并肩战,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当人民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理所当然要站出来。”这是夫妻二人的共同心声。

正是有无数个像林升春夫妇这样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放弃了家庭团圆,用使命与担当守护着他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才换来了更多人生活的安宁与和谐。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一)】

1、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单位和个人有哪些义务?

《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第五十六条规定:“受到自然灾害危害或者发生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单位,应当立即组织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并采取其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同时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地的其他单位应当服从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配合人民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做好本单位的应急救援工作,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所在地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第五十七条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地的公民应当服从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人民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协助维护社会秩序。”

2、对拒绝或者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病人、疑似病人应如何处理?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温馨提示】

公众预防指南之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公众个人预防指导。

一、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一)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二)建议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三)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二、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一)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二)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健康监测与就医

(一)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二)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四、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一)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二)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三)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四)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五)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六)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我是党员我承诺

说明: 7

提高全民消防意识,增强全民消防素质

说明: image007

【新闻集装箱】

新冠肺炎潜伏期最长可达24

-------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作为通讯作者领衔完成的最新研究论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位潜伏期为3.0天,最长可达24天。同时,也不排除“超级传播者”的存在。(中国新闻网)

工信部多条举措支持中小企业

-------

9日晚,工信部公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北京日报)

云南网上申领发票可免费送达

-------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联合发布《关于云南省纳税人网上申领发票寄递业务暂免邮费的通告》显示,210800起至3312400,云南省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发票寄递业务可免邮寄费用。(昆明日报)

复星在全球调运口罩八十万个

-------

复星基金会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日前向国家医疗队捐赠5000套医疗级防护服,其中2000套是最高等级防护服,可进入重症监护室。这批物资目前已送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24日以来,复星已在全球调配运回国内口罩80万个、防护服42万套。(环球网)

【健康有约】

新型冠状病毒老年人防控指南

-------

1.确保老人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手卫生要求、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共用个人物品,注意通风,落实消毒措施。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2.老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自我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2)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送医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曾与可疑症状者有无有效防护的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4)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

5)若出现可疑症状的老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病人离开后(如住院、死亡等),应及时对住所进行终末消毒。具体消毒方式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或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或指导。没有消毒前,该住所不建议使用。

【开心驿站】

[笑场]

(一)

婆婆在床上缝被子,儿子和儿媳妇在厨房和面。儿子叫:“娘,面稀了咋办?”婆婆:“加面!”过了一会儿,儿媳妇叫:“娘,面干了咋办?”婆婆说:“加水!”不一会儿,儿子和儿媳妇就把面给用完了!婆婆大怒,道:“笨!要不是我缝被子时把自己缝到被子里了我非过去教训你们两个笨蛋!”

(二)

几个人在高尔夫更衣室,一手机响了很久,一男人按了免提键。女:“亲爱的你在俱乐部吗?”男:“在。”女:“我看到一辆宝马才不到两百万……”男人:“买。”女:“还有那个楼盘又放盘了,6万一平。”男:“买。”女:“好爱你。”男:“也爱你。”旁边男人敬佩得目瞪口呆。男人挂了电话,问:“这是谁的手机?”

【温馨提示】

欢迎收阅由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人民政府授权,中共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承办的《宾川手机报》(免费赠阅)。投稿邮箱:bcsxcbb@163.com。如想取消或订制该业务,请发送短信或致电13608721255联系。为保证您正常接收新信息,请及时删除已阅彩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