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机报

手机报_2020年1月3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日(农历腊八节)上午,鸡足山九莲寺与宾川大福瑞超市在越析广场联合举行“腊八施粥节”公益活动,将爱心腊八粥派送到了广大市民的手中,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公益的温暖。

202013

星期五

农历腊月初九

【天气预报】

宾川县气象台1316时发布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偏南风2级,气温919℃。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等级为1级。

本期导读

【宾川快讯直达】

》宾川:“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我县开展扶贫领域干部职工文体活动

》周晓芳到拉乌乡检查指导工作

》县委组织部传达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

》县委宣传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增强干部“四力”

》我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

》县教体系统对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述职评议

》县水务局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大营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

》拉乌乡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宾川新华书店重装开业

【温馨提示】

》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

》食品安全警钟长鸣,健康生活和谐温馨

》低盐饮食,远离高血压

【新闻集装箱】

》严禁超标冻结上市公司股票

》云南出台家事案件审理规程

【健康有约】

》健康饮食细节

【宾川快讯直达】

宾川:“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

近年来,我县以“直过民族”贫困群众需求为基础,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优势产业、提高劳动力素质为重点,不断加快“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步伐。

民生保障有新加强。采取千户新建、集中安置、分散安置三种途径保障贫困户住新房。对贫困程度深、无能力建房的建档立卡特困户,每户补助资金达6.81万元的标准,无偿为“直过民族”特困户33户新建60平方米的安居房,并为每户整合临时救助金2000元配置生活必需品,满足其新居后的基本生活条件。实施了钟英乡唐古地么下,平川镇朱苦拉味哩、下味口3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中安置无房户、危房户63200人住上新房。建设了4个分散安置点,解决零星散居的63户“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

脱贫增收有新途径。建立起“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脱贫模式,与宾川县鑫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宾川金丰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扶持卡户户均增收3200元。钟英乡唐古地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乡内3个养殖合作社,以新除存、发新补销的方式,推进黑山羊养殖产业。采取“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建立九叶青椒种植基地。实施“千人劳动力转移.助农增收脱贫”工程,在4个“直过民族”村组建互助社,有500余户“直过民族”贫困户参加专业合作社和互助社。完成“直过民族”农村劳动力培训860人次,完成“直过民族”群众劳动力转移267人,人均务工收入1700/月。坚持“靠山吃山、靠林致富”的发展理念,投入产业扶持资金实施退耕还林、植被恢复、提质增效项目来壮大烤烟、核桃和玉米等产业,积极推广花椒、葡萄、咖啡、魔芋和羊肚菌等产业。

基础设施有新改善。按照完善水网、提升路网、延伸电网的工作思路,加强村组道路、饮水安全、五小水利和自然村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直过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彻底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实施扶贫政策与新农保、医疗救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政策无缝对接,完成了唐古地、芝麻登村级卫生室新建工程,完成了朱苦拉村级卫生室的改造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问题。

我县开展扶贫领域干部职工文体活动

-------

20191231日,我县举办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系列文体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丁益军,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张戟出席活动。来自全县扶贫领域的1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次文体活动集体项目设有拔河比赛、30米迎面接力赛;个人项目有一分钟跳绳计数赛、飞镖、海底捞等项目,在整个活动当中还开展了脱贫攻坚知识竞答。进一步提升了扶贫一线上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向心力和凝聚力,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了大家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增强了文体队伍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周晓芳到拉乌乡检查指导工作

-------

11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周晓芳,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柱钧到拉乌乡就“布谷鸟”工程、基层党建和平安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为在岗的干部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

周晓芳对“布谷鸟”工程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对拉乌乡能够立足山区实际,创新实施“布谷鸟”广播工程,打通政策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做法给与了高度的肯定。要求,该乡要在新形势下充分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不断优化节目内容,编排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节目,让“布谷鸟”工程真正成为宣传党的声音、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舆论导向的重要平台。

县委组织部传达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

-------

12日,县委组织部组织离退休干部代表、县老年大学师生、老干部工作者,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新年贺词,传达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老干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中组部召开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激发老同志爱党、爱国、爱生活的热情,为广大老干部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县委宣传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增强干部“四力”

-------

县委宣传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以支部活动辐射带动全县宣传思想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要求全县宣传思想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全县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结合各自所分管工作实际,自主确定选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18篇;坚持每月第一个周一开展一次素质提升“微党课”学习,全年共讲授“微党课”15次;每季度召开一次“宾川县宣传思想系统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考察、学习研讨等方式,重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系统全面学习4次;坚持每周安排40分钟,由一名同志对公文知识进行讲授,组织学习公文写作知识,重点对法定公文写作、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理论文章、信息稿件等应用写作知识学习40次,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干部“四力”,守正创新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实现党建业务双推进。

我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

20191230日、31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羊公箐基地举办全县2020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暨业务培训,就地理信息系统,防灭火理论,风力灭火机、水枪、油锯等灭火机具安全操作使用及维护,林政资源管理、野保湿地保护修复、依法治火、生态护林员管理、林业行政执法等进行培训,并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到室外观摩扑火机具安全使用实战演练,相互总结交流技战指挥,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

县教体系统对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述职评议

-------

20191230日,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宾川县教体系统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

会议要求,要聚焦学习,拓宽学习渠道和方式,全面提高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要聚焦重点,在抓牢领导干部、组织标准化建设、发展党员工作、“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五个方面多着力,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聚焦责任,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宣传、监督执纪、改进工作作风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聚焦改革,切实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教师身心健康、行业绩效改革等方面有新的探索,全面做好党建工作的谋划和部署。要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提高站位,用更加求真务实的行动,扎实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办全县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县水务局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

20191230日,水务局召开“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作好认真学习、履职尽责、遵章守纪、主动担当的表率,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宾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大营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

-------

12日,大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深入旅游公路萂村观景台、萂村茅草坪自然村、排营村甸头豹子窝精品葡萄园、大营村十二箐软籽石榴生产基地、大营村麦地坝柑橘种植基地,对该镇脱贫攻坚成效、村庄规划建设进行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

人大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认真听讲,提出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突出履职重点,发挥代表的职能职责,找准下一步的着力方向,把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探索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新的产业发展路子,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切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贡献,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拉乌乡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

20191230日,拉乌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2019年村总支书记、第一书记和乡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局定位党建工作,从顺应新形势的变化研究党建工作,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进党建工作,切实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固本强基,强化理论武装,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教育好带头人队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强化责任担当,靠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督促落实问效,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到实处,全乡上下要以这次述职评议为新的起点,勇于担当,积极探索,锐意进取,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拉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宾川新华书店重装开业

-------

20191231日,云南新华书店宾川书城重装后正式开业,以全新阅读模式对外开放,集购书、阅读、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式文化生活体验空间,整个图书城散发出浓浓的书香气,为宾川读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休闲场所。

据了解,升级改造后的书城总建筑面积三千多平方米,经营面积从原来的两百多平方米,增加到现在一千一百平方米。其中,一层设电教产品和文化用品;二楼设精品图书、咖啡饮品、休闲阅读区、新华阅读时光——朗读者区、海豚国际儿童馆。别具一格的设计、温馨雅致的装饰布置、安静舒适的阅读区域、种类丰富的图书品种,形成注重文化需求、突出阅读体验、多种业态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为读者打造了一处读书和交流的优选之地。

【温馨提示】

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

-------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问题,宾川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以消防车通道为重点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现就行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充分认识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重要性。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一旦出现占用、堵塞、封闭情况,将严重影响消防车的正常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时机,如若救援不及时极易造成火灾蔓延扩大,甚至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消防车通道的管理责任。各类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落实以下维护管理职责:

(一)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

(二)指派人员开展巡查检查,采取安装摄像头等技防措施,保证管理区域内车辆只能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位内停放,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并对违法占用行为进行公示。

(三)在管理区域内道路规划停车位,应当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四)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

(五)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影响消防车通行。

(六)定期向管理对象和居民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提高单位和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

(七)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当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对当事人拒不听从的,应当采取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并立即向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机关报告。

三、违法后果的处理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若有违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对阻碍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通行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罚款或者行政拘留处罚。

(三)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信用信息联合惩戒。

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在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基础上,可积极投诉举报身边发现的消防违法行动和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

特此通告

宾川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011

食品安全警钟长鸣,健康生活和谐温馨

image005

低盐饮食,远离高血压

image007

【新闻集装箱】

严禁超标冻结上市公司股票

-------

2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审判委员会、执行局局长孟祥指出,严格禁止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严格禁止超标的冻结上市公司股票。冻结上市公司股票的,应当以债权额为限计算出需要冻结的股票数量。(人民网)

人社部拟发布十六个新职业

-------

经人社部同意,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近日发布《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包括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16个新职业。此前第一批曾发布13个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入围。(中国新闻网)

云南出台家事案件审理规程

-------

11日起,《云南法院家事案件审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正式在云南全省施行。此次施行的《规程》全文共47条,分为“一般规定”“立案审查”“审判辅助”“家事调解”“开庭审理”“心理疏导”“人身安全保护令”“跟踪帮扶及宣教”以及“附则”等9个部分。(云南网)

白俄罗斯公民退休年龄推迟

-------

11日起,白俄罗斯公民退休年龄将延迟6个月,男性退休年龄提高至62岁,女性为57岁。该国公民领取养老金的最低保险年限由17年提升至17.5年。而且这一年限会逐年增加,直至2025年达到20年上限为止。(澎湃新闻)

【健康有约】

健康饮食细节

-------

1.在牛奶和豆浆之间,选择豆浆吧;2.觉得还可以再吃半碗饭时,请离开餐桌;3.如果身体不感到饥渴,每天只需饮用4杯水;4.多喝酸奶;5.无论什么原因,都别抽烟;6.在食谱里多添加杂粮和蔬菜;7.饮绿茶胜过红茶;8.重视早餐多过晚餐;9.控制盐的用量;10.起床后先刷牙,再喝水。

【开心驿站】

[笑场]

(一)

“听说你跟你女朋友的婚事吹了?”

“对,她嫌我太穷。”

“你跟她说起过你有一位有钱的舅舅在美国没有?”

“说了。现在她已经是我舅妈了……”

(二)

小学时,有一回打青霉素,我晕针倒在大街上,被送到急诊室后,已经模模糊糊开始有意识了。女大夫用手指掐我的耳朵,很痛,我以为是类似掐人中之类的抢救办法,就默默地承受了。结果那医生说:“这孩子快不行了,这么掐都没反映……”把我妈吓得坐在地上大哭!

【温馨提示】

欢迎收阅由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人民政府授权,中共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承办的《宾川手机报》(免费赠阅)。投稿邮箱:bcsxcbb@163.com。如想取消或订制该业务,请发送短信或致电13608721255联系。为保证您正常接收新信息,请及时删除已阅彩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