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机报

手机报_2019年12月23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月13日,大营镇排营初级中学学生在学校冬季运动会上奋力拼搏。

12月以来,我县各中小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相继召开冬季运动会进一步丰富师生课余文化生活,掀起师生人人参与运动热潮,推动学校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农历冬月廿八

【天气预报】

宾川县气象台12月23日16时发布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偏南风2级,气温4~24℃。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等级为3级。中期天气预报:25日晴间多云、26日晴转多云、27~28日阴冷有小到中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将出现降雪;29日多云间晴。

本期导读

【宾川快讯直达】

》我县举行医疗集团成立暨授牌仪式

》宾居镇:为民服务解难题引来甘泉润民心

》拉乌乡“红白”两卡树新风

》初云有声——小对竹书画培训学校教学成果汇报展开展

》宾川:两兄弟培育出巨型蜂巢 经济价值不是一点点

【温馨提示】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新闻集装箱】

》保护民企和企业家合法财产

》云南发布12起涉旅典型案件

【健康有约】

》热姜水泡手能治头痛

【宾川快讯直达】

我县举行医疗集团成立暨授牌仪式

12月20日,我县在县医院会堂举行医疗集团成立暨授牌仪式,标志着我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岳黎松作讲话为其授牌、授印,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泽亮主持仪式并授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成良,县政协主席陈源,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何廷,副县长王建春,县政协副主席何云长等参加揭牌仪式。

岳黎松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把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将县医疗集团打造成综合性、现代化的高标准医疗集团。

岳黎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好一个目标,建立完善医疗集团组织模式、运行管理和激励机制,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健全州、县、乡镇、村四级联动体系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到2020年,实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以上,完成新一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县医院、县中医院通过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评审,建成高水平的县域医疗中心,打造健康中国的宾川样本和综合医改的宾川示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杨泽亮要求,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强烈的改革担当精神,高质量推进全县医共体建设,努力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走在全州乃至全省前列。各部门、各乡镇、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时要增强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年来,我县着力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持续优化医院收入结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今年,我县入列全省42个“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条件已经具备。

宾居镇:为民服务解难题引来甘泉润民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宾居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清河社区人畜饮水难问题,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为群众办事的责任和动力,全力以赴帮助清河社区村民引来清冽甘泉,水通心通,“幸福水”源源不断地流进各家各户,宾居镇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在当地村民中被传为佳话。

宾居镇清河社区党总支书记秦勇说,清河社区地处宾居镇东南边,是全镇人口最多的居委会,有29个居民小组,人口1780户、6558人,设1个总支、7个支部,共有党员188名,耕地5980亩。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用水量成倍增加。清河社区属于集中供水,但原来的饮水工程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供水管道全部埋设于1米多的路面下,已运行20余年,超出了设计使用年限,加上过往车辆碾压,导致设备、输水管老化,水池开裂,已不能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需求,人畜饮水面临着巨大困难。

宾居镇党委、政府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总目标,认真找差距、抓整改、促落实,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难题,在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为清河社区争取到了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镇党委筹措资金80万元,社区自筹20万元,前期第一批启动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新建水池、主管架设,后面紧接着镇党委积极想办法,向县委政府积极的申请保障资金。

宾居镇在实施清河社区人饮项目中,遇到铺设管道中占地、临时占道、部分村民不愿意配合铺设管道等难题,面对困难,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中耐心的说服劝导,面对部分村民的不解和冷漠,用笑脸去找准问题根源,与村民心对心的交流和零距离的接触,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就是用这种不屈不挠的韧劲,打开了群众一扇扇紧闭的“大门”,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信任,有序推动清河社区人畜饮水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

如今,清河社区改造工程新建水池、主管架设、入户水管等均已完成施工,共筹集资金360万元建成500立方蓄水池1个,铺设镀锌管道12公里,受益面覆盖清河社区7个自然村、6000多群众。今年10月1日,清河人饮项目试通水成功,当清冽甘甜的自来水从管子里流出时,在场的党员干部和村民止不住激动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拧开水龙头看,清河社区村民又喝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宾居镇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在当地村民中被传为佳话。

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党员干部要为群众办的实事,如今,困扰清河社区村民的“饮水难”问题已然成为历史,水通心通,“幸福水”源源不断地流进村民家中,切实增强了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拉乌乡“红白”两卡树新风

-------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拉乌乡严格执行省州客事办理规定,督促机关干部职工及时、如实报备。为进一步加强事前预警,在履行报备手续基础上,探索建立红白“两色卡”预警机制,红卡为“志禧卡”,白卡为“节哀卡”,志禧卡提醒操办婚嫁事宜的干部职工,节哀卡提醒操办丧事者,对年内操办婚嫁事宜或丧事者进行问候并重申纪律,全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共向两对办理喜事的新人发放“志禧卡”两张,向两位办理丧事的干部职工发放“节哀卡”两张。“两色”卡的发放体现了乡党委政府对干部职工的关怀,同时也是一种无声的提醒,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促进作风建设提升巩固。

初云有声——小对竹书画培训学校教学成果汇报展开展

-------

12月22日,由云南印社、县美术家协会主办,我县小对竹书画培训学校承办的“初云有声——小对竹书画培训学校教学成果汇报展”在州图书馆开展。汇报展吸引了不少书画家和群众前来参观。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大家可免费前往参观。

此次成果汇报展精选小对竹书画培训学校学员精心创作的80余件书法、国画、创意儿童画、建水紫陶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带有一定艺术修养、艺术技巧和艺术特色,还展现出学员们对艺术真挚的感情。有些作品手法看似稚拙,却洋溢着童真之趣。每一幅书画作品,作者都下了功夫,花了心思,注入了学员们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他们用艺术语言真诚表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见、所感,用个性的色彩与笔墨讴歌新时代,赞美宾川,极具地方文化艺术特色。集中体现了宾川县小对竹书画培训学校多年来的艺术探索和实践,为广大群众提供的一道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此次成果汇报展不仅充分展示小对竹书画培训学校各学员的学习成果和精神风貌,呈现了书画艺术魅力,凝聚了爱党、爱国、爱生活的社会共识,还为广大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学员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友谊。

据了解,此次成果汇报展的作者并非专业的书画艺术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有公职人员;年龄也大小不一,其中最小的4岁,最大的50岁。因此,举办此次汇报展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它所展示的不仅仅是一群对书画艺术怀有浓厚兴趣和持续热情学员创作的作品,更多的是展示了非专业人员自觉勇敢去追求书画艺术创作的精神气质。

宾川:两兄弟培育出巨型蜂巢 经济价值不是一点点

蜂蛹,可以说是宾川人餐桌上的一道顶级美食,而孵育蜂蛹的蜂巢很多人都见过,可是你见过要几个人一起才能抬得动的巨型蜂巢吗?12月19日,笔者在县太和华侨社区八队的一个养蜂基地里看见了一个长、宽各1.6米,高九层,重100多斤的巨型蜂巢。

原来,这个蜂巢正是宾川县环氏胡峰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出来的,合作社负责人环好介绍,这窝蜂是他们合作社拿来留蜂种的种蜂巢,品种属于缅甸红娘,宾川当地也叫大土蜂,今年六月份的时候他们在香格里拉投放了六窝,过了一个月他们开始并群,后来就合成了一个有六个蜂王的蜂群。

据环好介绍,蜂种收完后,他们就把这个蜂巢挖了出来,然后把它拉回基地上进行标本展览,所以这才有了这个巨型蜂巢,而这个蜂巢的长、宽都是1.6米,共九层,重量大约120到130斤。这个蜂巢不仅个头大,而且经济价值也是不一般。如果在饱满的时候采摘,可能有四百多斤的蜂蛹,以最低价格一百元一斤算,这一窝蜂的经济价值是四万多元。

因为是为了培育蜂王和雄峰,所以他们并没有采收蜂蛹,这样一来,这一窝蜂的经济价值就更高了。按照现在(每只蜂王)30至50元的价格算,这八千多九千的蜂王就是几十万了。

而缅甸红娘育种技术只是宾川县环氏胡峰养殖专业合作社研发的养殖技术之一。据了解,环好、环山两兄弟从2010年开始养殖胡蜂、至今已经是第9个年头,他们成立了宾川环氏兄弟胡蜂专业合作社。经过七年多的研发,完全掌握了胡蜂、缅甸红娘(大土蜂)的养殖技术,以及蜂产品的采收与加工技术,以及蜂王培育技术。2019年,环氏胡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胡蜂人工培育饲养、放养管理等方面就取得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宾川县环氏胡峰养殖专业合作社环好说:“今年我们总的培育了1100箱,然后成活率在80%到90%,过了这一年葫芦蜂的价值在20至30万,红娘这一块10多万,总价值在40至50万。”

除了蜂巢、蜂蛹等蜂产品外,目前,宾川县环氏胡峰养殖专业合作社还研发出了一种蜂保健酒。功效是治风湿、关节炎、痛风之类的这些,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说到下一步的发展,环好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开展胡蜂和其他蜂类养殖技术创新,开拓产品销售市场,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山区贫困户养殖胡蜂,扩大养殖规模,把胡蜂养殖培养成山区脱贫致富的一项产业支柱。

【温馨提示】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新闻集装箱】

保护民企和企业家合法财产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对外发布。意见提出,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依法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格区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持续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中国新闻网)

全国考研人数5年翻一番

-------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21日开考。虽然近年来考研人数一直呈攀升之势,但今年的增长尤其迅猛,全国报考人数从去年的290万人猛增至341万人,增幅达17.6%。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加上就业形势,使得近几年全国考研人数进入快速增长期,本年度的报考人数已经比2015年翻了一番。(北京青年报)

云南发布12起涉旅典型案件

-------

日前,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9年三季度12起涉旅典型行政处罚案件,其中包括5起涉及昆明的案件。1家昆明旅行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1家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2人被行政拘留7日。(昆明日报)

特朗普批准制裁“北溪2号”

-------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华盛顿时间20日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2号”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针对制裁,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21日回应称,德国政府拒绝接受此类“域外制裁”,此制裁影响到德国和欧盟企业,构成了对德方和欧方内政的干涉。(中国新闻网)

【健康有约】

热姜水泡手能治头痛

-------

头疼大多是由于颈内、外动脉及其他脑血管运动功能障碍,充血膨胀,压迫神经而引发的。因此,减轻脑部血管充血可以起到缓解作用。可以取一个脸盆,倒入温水,水温不宜过烫,然后将双手和腕关节完全浸泡在水中半小时左右,浸泡过程中要不断添加热水保证水温,可使手部血管扩张,脑部血管血流相应减少,从而使头疼逐渐减轻,尤其适合偏头痛。

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在热水中加入几片生姜,能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如果有顽固的头疼,建议长期坚持这一方法,每天2-3次,每次半小时。不适合泡手的时候,还可以用热水袋暖手,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开心驿站】

[笑场]

(一)

楚洋相报名参加海军,要经过面试关。

面试官:“年轻人你会游泳吗?”

楚洋相愣住了:“怎么,难道我军的船不够用吗?”

面试官:“当然够用,如果发生故障的话……”

楚洋相:“怎么,难道我军的船不够结实吗?”

面试官:“我是说如果!”

楚洋相:“噢,可以如果的话,我会游泳。”

(二)

哥几个要合资开一家公司,为了气派,特取名“能力”!“能力公司”听着多霸气啊!

兴高采烈地从工商局拿回执照,哥几个傻眼了,只见执照上大大地写着“能力有限公司”。

【温馨提示】

欢迎收阅由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人民政府授权,中共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承办的《宾川手机报》(免费赠阅)。投稿邮箱:bcsxcbb@163.com。如想取消或订制该业务,请发送短信或致电13608721255联系。为保证您正常接收新信息,请及时删除已阅彩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