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手机报

手机报_2019年12月27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月26日,大营镇联合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和大营镇卫生院,借助赶集日开展“宾川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宣传”活动,共设置宣传展板6块,发放《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三减三健迈向健康》、《为了健康请放弃香烟》、《防治高血压》等健康宣传资料300多份,免费发放药品130盒,宣传涉及群众300名,助推我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有序推进。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农历腊月初二

【天气预报】

宾川县气象台12月27日16时发布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今晚到明天白天小到中雨,偏南风2级,气温9~18℃。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等级为1级。

本期导读

【宾川快讯直达】

》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

》县政协召开九届二十次主席会议

》何廷到大营镇萂村完小调研

》我县文化旅游市场整治成效明显

》县自然资源局开展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项目修改方案听证审查会

》传承傈僳族非遗文化 延续火草布传统工艺

【温馨提示】

》防治慢性病,共享健康文明

【新闻集装箱】

》5项常规污染物浓度明年起公开

》前三季度云南GDP增速领跑全国

【健康有约】

》三种食物发芽后毒性大

【宾川快讯直达】

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

12月2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泽亮主持召开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相关议题。

副县长张韬、孙峰、王建春、杨映红、杨武、陈云吉、赵柱钧、李尚通、黎影等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韶萍,县政协副主席陶玉斌应邀参加会议,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杨斌,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部分县乡镇主要领导等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请求将2019年暂付款作为挂账处理的请示》《宾川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审稿》《宾川至鹤庆高速公路宾川段项目建设征占用土地和构筑物拆迁及附着物补偿方案》《宾川县交通基础设施PPP项目终止合作协议》《关于请求审定大营镇等十二宗国有建设用地供地方案的请示》《宾居镇干海子普通建筑材料用灰岩矿采矿权出让方案》《大营镇黑家邑普通建筑材料用灰岩矿采矿权出让方案》等议题。听取了《关于向大理州水利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500万元有关事宜的报告》《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红河州泸西县、建水县经济普查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会议强调,此次研究的议题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根据常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议题落实到位。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

-------

12月26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决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12月30下午在县行政办公区3楼3号会议室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成良主持会议。副主任丁益军、张元龙、王韶萍、张光鹏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研究了关于召开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相关事宜;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草案)、宾川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情况说明;研究审定了《关于召开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议案(草案)》和拟提请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的相关材料。

县政协召开九届二十次主席会议

-------

12月25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二十次主席会议。县政协主席陈源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于宾川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调研报告》和《关于宾川县宗教场所管理情况调研报告》;讨论并初步确定了县政协2020年的视察、调研课题及民主评议单位等内容。

陈源要求,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守好为民服务的初心,做担当有为的谏言人。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县委政府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在开展调研、视察和评议过程中以意见建议的深入度、视野度和被县委政府采纳度为目标,往深里去,往实里走,提交高质量的报告,为宾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何廷到大营镇萂村完小调研

-------

12月25日,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何廷到萂村完小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调研组对近年来学校砥砺奋进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素质教育课程的开设等方面提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指出,学校要坚持开展以做人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加强管理,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解决好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孩子接送、学生食堂安全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做实、做细,让广大群众放心、安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县文化旅游市场整治成效明显

-------

2019年以来,县文化旅游局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抓手,把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同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和文化旅游市场乱象治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部门联动,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通过高频次的法规宣传、高密度的检查巡查、高压态势的清理整顿,经营业主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全县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文化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截至12月底,县文旅局出动执法人员100多人次,联合县公安、消防、市管、运政、鸡足山管理局等部门共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自行开展执法检查30余次,查处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案件10起、旅游购物案件4起,上缴县财政行政罚没款77.287万元,收缴盗版、低俗音像制品6000多件,收缴各类图书1000多册,驱逐非法“游商”5个,驱逐打击非法低俗营业性演出活动3场次。

县自然资源局开展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项目修改方案听证审查会

-------

12月24日,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涉及宾川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修改方案听证审查会召开。通过听证,代表们认为此次土地规划调整结合宾川实际情况,在保证项目用地需求的同时,提高了土地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该规划修改方案是科学可行的,同意该土地规划修改方案。

据悉,本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涉及大营、力角、金牛三个乡镇,7个村委会,13个村民小组,调整建设用地面积10.94公顷,修改重点包含新增建设用地布局调整、建设用地管制区和土地用途区调整。

传承傈僳族非遗文化 延续火草布传统工艺

火草布是傈僳族的传统民间技艺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草是西南地区箐沟和山坡上常见的一种草本植物,每年的六七月份是火草最繁茂的季节,傈僳族祖先很早就发明了精湛的火草布技艺并相传至今。

居住在大营镇宝丰寺村的傈僳族同胞,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纺织火草布,这是一种集麻的柔韧性与火草的保暖性为一身的植物纤维布料。从古至今,这种传统的火草麻布纺织技术,就在宝丰寺村代代相传,成为当地群众普遍掌握的手工技艺。这一特色纺织工艺文化,在宝丰寺村保留得较为完整。

草布的制作费工费时,工序非常多,从火草采摘回来必须经过洗、捂、搓、晾、织等过程,而且每一道工序都很有技术含量,尤其是搓线的时候力度和手法都很有讲究,搓出的线粗细要均匀不能太细也不能太粗,制作一件完整的衣服需要花费3至4个月,乃至更长的时间。 

在平时农闲的时候,傈僳族妇女们就会聚在一起共同交流纺织火草布的制作,对火草布制作上要不断创新和改进。在纺织时有两梭,一梭为麻线,一梭为火草线,交织形成独特的火草布。土生土长的谷秀峰自小跟随外祖母、母亲学习掌握火草布制作流程,14岁开始学习纺线织布,20岁时已熟练掌握了火草布的整套纺织技艺,她所纺织的火草布有不生虫、抗腐蚀,制成服装冬暖夏凉,修身养颜,防雨耐磨的特点。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民间手工艺的保护工作,傈僳族传统手工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积极向外界推广火草布文化,为火草布产业搭建平台,为其打开了销路,进而改善傈僳族群众的生活。由于传统的火草布服装样式独具特色,在制作过程中就要不断的追求时尚美观,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为了使火草布手工艺技术不至失传,我县在2016年8月专门举办了傈僳族文化传承培训班,并组织开展了大型的学习交流活动。2019年向大理州申报了傈僳族火草布传承人,将火草布一代一代继续传承延续下去。

【温馨提示】

防治慢性病,共享健康文明

【新闻集装箱】

5项常规污染物浓度明年起公开

-------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12月26日表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强信息公开,建立自动监测数据信息公开平台,2020年1月2日起向社会公开各垃圾焚烧厂烟气等5项常规污染物日均值和炉膛温度的自动监测数据。(中国新闻网)

房地产经纪机构禁赚取出租差价

-------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赚取住房出租差价,住房租赁合同期满承租人和出租人续约的,不得再次收取佣金。(中国新闻网)

前三季度云南GDP增速领跑全国

-------

2019年是云南经济高速发展的一年。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31个省区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云南省实现生产总值12971.85亿元,同比增长8.8%,比全国(6.2%)高2.6个百分点,增速领跑全国。(云南网)

印度学校引入“喝水铃”概念

-------

12月26日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为了解决与未成年人缺水有关的健康问题,让他们意识到全天均衡用水的重要性,印度越来越多的地区采取措施,53所学校同意引入“喝水铃”概念,让学生在课间有10分钟的饮水时间。据报道,卡纳塔克邦已向学校发出正式通知,要求学校确保学生定期喝水。(中国新闻网)

【健康有约】

三种食物发芽后毒性大

-------

专家提醒说,土豆、花生和红薯发芽就不能再吃了。

★土豆发芽有毒,是因为产生了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龙葵碱是一种毒性相当强的物质,中毒症状一般为呕吐、腹泻等。一般而言,发芽很少的土豆,彻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围的部分,去掉发绿的部分,还是可食用的。如果土豆发青的面积较大,发芽的部位也很多,应该把土豆扔掉。

★长芽的花生外皮被破坏后,很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具有很强的致癌作用,所以长芽的花生不宜食用。

★红薯发芽的同时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这是因为受黑斑病菌污染所致,其排出的毒素,虽经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会被破坏,这样的红薯不能吃了。

【开心驿站】

[IN语]

★借白天不醒去逃避衰老,靠夜里不睡来延长生命。

★有人以为现代文明取消了牛马,代替以汽车,殊不知现代人要先做牛马再坐汽车。

★一句“拿着”胜过两句“我会给你的”。

★言多必失,只有在交电话费的时候才知道。

★觉得不快乐,是因为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别人幸福”。

【温馨提示】

欢迎收阅由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人民政府授权,中共宾川县委宣传部主办,宾川县融媒体中心、中国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承办的《宾川手机报》(免费赠阅)。投稿邮箱:bcsxcbb@163.com。如想取消或订制该业务,请发送短信或致电13608721255联系。为保证您正常接收新信息,请及时删除已阅彩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