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宾川要闻

全省水价改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 来源: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15日,全省水价改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朝碧,一级巡视员訚楠,省建投集团副总经理刘金荣,大理州副州长王武,我县领导严启红、高云磊、赵丽琦、张源参加调研暨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调研了小河底紫荆庄园高效节水项目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代化灌区建设推进情况,我县润民灌溉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水权交易中心管理运行情况。会上,宾川县、新平县,昭通市、保山市,省建投集团,大禹节水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水价改革的决策部署,深挖优势、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的高度认可。但依然存在部分地区思想重视不够、水价偏离成本、精准补贴资金落实难、水权改革推进缓慢、从严监管不到位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议强调,一要明白为什么要搞水价改革?要清楚认识到深化水价改革是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重要手段,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运营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工程良性运行的根本保证,是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破解水利可持续发展制约的金钥匙。二要清楚水价改革改什么?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建立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促进水资源健康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水利工程水价形成机制和水价体系;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改革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进城乡供水水价改革,做好供水成本核算和定价工作,进行供水成本核算并制定农村供水区域指导水价。三要知道水价改革怎么改?要建机制,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六大机制为引领,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水价改革新机制;建工程,强化水源工程、灌区工程和城乡供水工程建设;测水价,科学测定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城乡供水价格和农业灌溉价格;强管理,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政府+企业+农户”“企业+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户”“政府+企业+第三方管理模式;严执法,坚决把地下水管住、管好、管出成效;重宣传,让水是商品,用水付费的认识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近期要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全力抓好今年抗旱保供水工作;全力实现2024年一季度水利投资开门红;加快推进新增国债项目建设;着力推动水权改革取得新突破;统筹做好迎接国家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以及乡村振兴考核相关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另外,要认真做好3项重点工作:一是谋划完成已建成项目改革机制的植入。在社会资本投入已建成运营的高效节水项目,如昭通的苹果基地、通海的蔬菜基地、红河的蔬菜、水果基地等项目区,按照六项机制建设的要求,迅速做好初始水权的分配(颁发水权证)、合理水价的测算,理清政府投资(骨干工程、水源工程)和社会投资结构,做好水价分摊和投资效益分析,推动机制尽快落地。二是布置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明确除怒江、迪庆等少数不具备条件的州(市)外,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新增建成一片万亩以上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三是明确州(市)水权交易清单。要求每个州(市)2024年年内至少完成2单以上水权交易,重点在大中型灌区、九湖流域引调水工程及用水大户中开展交易。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扎实抓好全省水利行业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整治整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为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单位),各州(市)水利(水务)局,省建投集团,省水投公司,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水职院,大禹节水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水利厅 陈俊廷 何勇  中心记者 温昌盛 王静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