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宾川要闻

做好“一山”文章,发挥“两果”优势,开展“学做”活动助力宾川发展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 来源: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围绕“世界一流水果之乡、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做精做靓鸡足山景区带动县域农文旅融合发展,发挥优势实现葡萄、柑桔等优质水果规模化生产经营,以“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为抓手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凝聚起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走出宾川“水果做强、文旅做大、双业驱动、追赶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做好“一山”文章,助力县域旅游融合发展

针对鸡足山集生态科普科研、佛教研学朝拜和旅游休闲观光多功能于一身的特点,宾川县在对鸡足山景区的综合管理中强化“鸡足山旅游+”融合发展,助推鸡足山在2022年起好步开好局。“鸡足山旅游+自然生态保护”,鸡足山景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对古树名木的巡护保护力度,对涉林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使鸡足山成为一张靓丽生态名片。“鸡足山+历史文化挖掘”,深入挖掘鸡足山底蕴浑厚的历史文化,成立白族文化沙址研究会,建设“沙址白族民俗博物馆”;挖掘徐霞客系列历史文化,建设完成“徐霞客古道”、“徐霞客驻足掷笔处”纪念铜像,并在景区醒目位置设计展示《徐霞客游记》记载的29种植物和对鸡足山“四观八景”的记录;对华严寺遗址和古茶花进行保护,持续开展景区内有价值的古石碑、石刻、砖瓦、陶器等收集整理工作。“鸡足山旅游+产业集群发展”,促进鸡足山历史文化与干热河谷特色水果产业、“美丽县城”等全域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协同推动精品农庄、特色民宿、鸡足山康养小镇建设等文旅新业态发展,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提升。2022年第一季度,鸡足山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10421人次,景区收入2992.72万元,同比增12.25%。

发挥两果优势,巩固提升水果产业支柱地位

宾川县发挥干热河谷气候优势,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抓好省级“一县一业”(水果)示范县创建,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强技术服务,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水果产业品牌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一是优化水果产业布局。2022全县优化种植柑桔8.82万亩,葡萄17.27万亩,持续对克瑞森、云南皇后等水果品种进行改良升级,同时加快推进投资3.24亿元的云南省“一县一业”水果产业示范县创建和投资3000万元的3.8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是抓实企业品牌打造。有序开展“宾果儿”公共区域品牌、地标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建设,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销会、推介会、博览会,持续开展在大理机场、丽江机场设置宣传广告位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三是培育农业龙头。截至目前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国家级合作社5户,省州级龙头企业24户、省州级合作社54户,龙头培育效果明显。四是培训产业工人。根据不同产业,坚持理论学习与田间实践相结合,组织以田间操作培训为主,采取在会议室集中办班学理论、到种植大户家分户指导、实地观摩交流和田间现场培训解答等方式进行,使宾川县农民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使用农药、蔬菜水果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等知识与技能得到有效提升。

推动“学做”活动走深走实,助力发展进入快车道

宾川县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三个大力”深入开展“学做”活动。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列出项目清单,实施台账管理,积极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为宾川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宾川县确定2022年为“产业攻坚年”,确定“四个一批”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689.71亿元,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16个,总投资16.55亿元。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牢固树立“实干家”精神,以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干部均冲锋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第一线,直面问题,力求解决问题,并配套建立健全优者奖庸着罚劣者汰的监督考核机制。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在各行业各领域选树一批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改善民生、疫情防控、民族团结、管党治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挖掘和宣传老中医李伯藩、人民教师谢红芬、合作社带头人张冬梅等人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掀起了“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的热潮。(通讯员 杨 旺)

责任编辑: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