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宾川要闻

宾川县:产业扶贫“定乾坤”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的要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构建“大产业”发展格局

我县坚持“抓产业、建基地、求高效、重生态、保安全”的发展理念,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优化区域结构。按照坝区葡萄园、坡地柑橘园、山区核桃园、江边咖啡园的产业布局,大力培植优质水果、特色蔬菜、烤烟、经济林果、畜牧养殖、中药材等“六大高原特色产业”。2018年宾川柑橘产区被评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拉乌核桃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二是优化品种结构。在葡萄产业方面,巩固红提的主体地位不动摇,积极培育火焰无核、克瑞森、阳光玫瑰等耐储运、口感好、品质优的优良品种;在柑橘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沃柑、岩溪晚芦、韦尔金桔等晚熟品种。2019年,全县整合涉农资金9186万元、投入沪滇合作资金250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种养业、光伏扶贫、农田水利设施等产业扶贫项目54个,全县水果面积发展到30.36万亩,其中:葡萄16.24万亩、柑橘7.13万亩、其他水果6.99万亩,总产62.92万吨,实现产值47.16亿元,果农人均纯收入1.7万元。

推广创新“党支部+”模式

我县积极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的作用,创新发展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培植高原特色产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等产业,对全县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推广创新“萂村模式”。通过“强弱结合、合作互补、共建共享、多方共赢”的利益联结分配机制,投资1500万元在萂村建设200亩标准温室大棚“扶贫车间”阳光玫瑰葡萄生产基地,建立“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贫困群众通过参与基地生产经营实现了稳定增收。2016-2019年基地葡萄收益1200多万元,2016年,萂村贫困村脱贫出列,2019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400多元增加到了8600多元。在该模式示范带动下,全县先后复制打造出蔡甸村“党组织+合作农场+托管”、新庄“党支部+红色旅游+农户”、得底么“党支部+互联网+农户”等模式,县内21户企业、88个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的99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利益连接全覆盖,户均增收5000元,有效防止了返贫致贫。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县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形成农业产业新业态和商业模式。一是发展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宽恳、国巨、云福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健全和完善鲜食水果包装制品、冷藏、储运及配套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已培育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21户,其中产值超亿元的有4户、超5000万元的有4户、省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9户;认定家庭农场161家、农业庄园26个,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457个。建成水果分级、打蜡生产线15条,年生产能力8.4万吨;冷库826座,泡沫箱、塑料筐加工企业12家、生产线92条,年设计生产能力2534万只。二是推进一二产业融合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建设宾川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的有关要求及指示精神,采用“农户+现代农业+出口基地+食品加工企业+电子商务”的模式建设高原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10亿元以上,培育5户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领军企业。产业园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态饮品、生态果品、保健食品、休闲食品及蔬菜、咖啡、中药材加工等产业。产业园区由三大部分组成:食品加工产业园,规划面积4143亩,建设食品精深加工生产线、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农产品社会化服务平台;侨乡葡萄小镇,规划面积2711亩,建设具有南亚、东南亚风情和异域文化特色的酒店、客栈、商场、美食街等田园综合体,建成一二产融合的产城旅示范区;农产品特色庄园,规划面积1254亩,建设农产品展示平台、观光采摘体验园、景观花海、葡萄博物馆等。三是大力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和整合宾川历史、民俗、侨乡、农耕等文化,将农业发展与休闲观光相融合,发展集餐饮、住宿、农业观光于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园50多户,努力将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培育成为农民增收的“风光产业”,力争把宾川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通讯员 吴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