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宾川新闻

宏源合作社:勇立潮头担使命转型产业谋增收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围绕“产业兴旺”要求,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瞅准葡萄优势产业,带领广大社员在坚守中担当,在创新上发展,走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质量兴农发展路子。

创新模式引领产业转型。合作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在8个县16个乡镇发展社员1026户,设有社员之家63个,社员种植葡萄达10000多亩,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2016年以来合作社党支部带领广大社员大胆尝试,采取“党支部+合作农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群众将相邻零散土地进行合并入股和资金入股方式,共归并土地622.56亩,在金牛镇菜甸村、力角镇小龙潭、力角镇周能村创建了5家农民合作农场。在合作社全面实施“统一供应农资,统一生产技术、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核算”的“五统一”管理办法,对基础设施建设、田间农事操作和市场销售全过程实施集约化经营管理。合作农场的建立让农民变成股民,引领农民“抱团”发展。

合作社发动党员和技术骨干积极参与全县的精准帮扶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菜甸村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低保户,因缺乏技术,生产收入较低,村里成立农民合作农场以后,合作社动员4户贫困户将土地并入合作农场统一管理,让4户贫困户和其他大多数村民一样,变成领工资的脱产农民,实现稳步增收。菜甸村后山坡上牛滚塘的5户群众,土地资源丰厚,但因缺水、缺技术,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合作社动员5户农户加入第三期合作农场进行开发,归并土地115亩,并建起了四台提水站解决了生产用水难题,指导农户按规范化要求种植了阳光玫瑰葡萄和A-17紫甘无核葡萄。与此同时,宏源合作社与10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方式,每年提供扶持资金32万元,并对社员中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为全县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80个务工岗位。201810月宏源合作社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扶贫明星企业。

创新科技夯实发展后劲。宏源合作社坚守为社员服务初心,始终围绕促产业发展助社员增收这一目标,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源动力。在合作社大力推广以葡萄单幅连棚降密提质促早熟技术为主的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开展葡萄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认真筛选适宜宾川栽培的早、中、晚熟品种,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在社员中成功推广种植红地球、夏黑、红宝石、火焰无核、克瑞森、阳光玫瑰等优质葡萄品种,并成功注册了“楼铁源”商标。合作社与格林凯尔华中农大精准农业研究院合作建立宾川实验站,以精准化的生产管理提升农产品质量,保障生产安全,带领社员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2015年至2018年,合作社销售葡萄收入分别为9000万元、10800万元、12000万元和15000万元,合作社公积金收益分别为50万元、60万元、70万元和84万元。2019年,合作社年销售额达9099万元,年度分红金额2525.55万元。合作社还带动元谋、双柏、永胜等地农民发展种植葡萄3600余亩。

科技的推广运用,给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也给合作社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2019224日,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发布《2019农民合作社500强排行榜》名单,宾川县宏源合作社以经营收入、农民(出资、入股)成员数、盈余返还额三项综合评分排名第79名,跻身前100名榜单。

(通讯员 沈洪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