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宾川新闻

唐古地村:“直过民族”小村庄的大变迁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钟英乡唐古地村委会唐古地村属“直过民族”聚居村,全村以傈僳族、彝族、拉祜族等民族为主,生活在这里的群众长期以来生产生活方式贫困落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唐古地这个“直过民族”小村庄和我国广大农村一样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唐古地村,青瓦白墙的房屋整齐有序,干净宽阔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孩子们在优美宽敞的校园里学习……此情此景,俨然是一幅富裕的农村图景。

唐古地村党支部书杨佐成说:“在老年人活动场所,大家可以锻炼身体。家家住的都是瓦房,出行都是水泥路,家家都通了自来水,村卫生室就建在村里面,有医生,病了的话可以随时去看,这些都是我们这里的变化。”

变化如此之大的唐古地村,以前还是个贫困的小山村。全村交通落后,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民人均收入低,群众住房差、出行难、发展难、上学难、就医难。杨天龙和李先波两家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唐古地村,提及过去的生活,他们依然记忆犹新。

唐古地村村民杨天龙说:“以前我们村吃水都比较困难,水槽简槽来接水吃,后来拉胶管,以前都是毛草房,垛木房也有。”

唐古地村村民李先波说:“以前我们这里是非常贫困,电视也看不了,交通也不方便,信息也比较闭塞。小时候电视机也没有,像我们这个村小组只有一台,有时要去看电视,要跑一公里路左右才能看到。”

为了改变村子落后面貌,近年来,钟英乡紧紧围绕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目标,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促进产业发展。先后实施了贫困村建设项目和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完善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住房条件,实现了水电路三通,重点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民族文化传承示范、特色宜居示范创建、节水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到户补助等五个方面。村民们告别了贫困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唐古地村还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青花椒、核桃、烤烟等农产品已经成为唐古地村村的支柱产业,村民们通过产业的扶持,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唐古地村党支部书杨佐成说:“整个村的经济收入来讲,基本达到每人三千元以上,村民的生活条件大大的改善了,都过的很幸福。”

如今,唐古地村住房差、出行难、发展难、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全村呈现出自然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裕,各民族团结,精神文明和谐的崭新面貌。

唐古地村村民杨天龙说:“最近这几年整水池家家户户都架了钢管,都是自来水,以前都是一些烂房子,都漏雨,现在政府扶持帮忙盖起来了新房,现在生活大大改善了。都可以算到小康水平了。”

唐古地村村民李先波说:“现在到好了,现在电视家家都能看到,宽带和WIFI都有了,嗯,交通方便,路也弄好了,手机也家家都用起来了!现在的生活条件对我来说很满意,感到很幸福。”(记者李永松白乘仲欧阳王通讯员侯玮王寸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