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爱卫行动专栏

宾川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第38期)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 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简报

38

宾川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79

“三化”工作法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力角镇综合运用“制度化”“网格化”“常态化”的“三化”工作法,全力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凝聚了群众意识,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力角提供了新抓手、开辟了新路径。

“制度化”为本,画好爱卫专项行动的“路线图”。力角镇党委、政府按照全县工作总体要求,及时制定并印发《力角镇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领导协调机制就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爱卫专项行动画出了“路线图”。

“网格化”为形,分好爱卫专项行动的“责任田”。力角镇将集镇和各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各村委会,各服务中心、组、所(办)及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责任区划分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镇纪检监察室以网格区域卫生状况为重要督查依据,强化对各村、各部门的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暗访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常态化”为功,做好爱卫专项行动的“身边事”力角镇党委将每周五定为全镇“爱国卫生活动日”,全体干部职工齐出动,对各自的网格责任区进行认真清扫,并同步对群众开展爱国卫生教育宣传工作。力角镇还将爱国卫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校园环保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并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行动主体从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群体,逐步推向全体群众,逐步营造出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力角镇  供稿)

“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在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鸡足山镇抓实“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大力推行厕所“所长制”管理模式,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以“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鸡足山镇按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要求针对40公共厕所无人负责、管理不畅等难题,镇、村各级结合各自实际,指派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等担任厕所“所长”,负责厕所的运营维护和管理确保公厕管理质量持续达标。

20209月开始,鸡足山镇在推进全镇“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的过程中,新任命了40名公共厕所所长,把“玩笑”变成了“现实”。20209月以来,鸡足山镇镇村各级40公共厕所“所长”正式开始履职,负责抓好各自负责的公共厕所的日常设施维护和卫生清洁,包括打扫厕所的卫生,查看水龙头是否正常,发现纸巾或洗手液就及时进行更换。同时,每个厕所都有责任领导,定期不定期对自己挂包的厕所进行检查。

鸡足山镇制订了公共厕所管理公示栏和达标制度,将厕所“所长”、主管部门、监督部门、管护单位、投诉电话、保洁制度等内容进行公示,明确责任到人,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厕所问题快速反映、全面记录、妥善解决。此外,根据各村实际,对公共厕所的洗手设施进行了统一整治,目前累计增添、更换洗手台7处,洗手液50瓶,7步洗手法”宣传画40张,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

通过“公共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的推进,为群众提供了卫生舒适的如厕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健康文明生活的提升改善。(鸡足山  供稿)

(投稿邮箱:bcxzxxdbgs@163.com,电话及传真:0872-7149855,地址: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宾川县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