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创卫专栏

这些食品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食品安全(food safety)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
经常听到报道说,有人因食用了四季豆发生中毒,但四季豆又是经常吃到的蔬菜之一,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四季豆中毒呢?
烹调不当是引起四季豆中毒的主要原因,由于烹调时加热不彻底,毒素未被破坏,而引起中毒。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血凝集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刺激性,血凝集素具有凝血作用。四季豆中毒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症状。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愈后良好。加工四季豆时,烧熟煮透是预防四季豆中毒非常有效的方法。食用四季豆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症状,应及早到附近医院就诊。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果汁,纯果汁能完全代替水果吗?
虽然纯果汁比普通的果汁饮品具有更好的口味并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C,但它还是不能与水果等同,代替不了水果。一方面,果汁中不含纤维素。纤维素虽然不为人体消化吸收,但会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另一方面,果汁含糖量高,吃完饭再喝果汁,又会增加热量的摄入。水果中保持着天然的营养物质,对于健康十分有益,加之,吃水果时要增加牙的咀嚼力和面部肌肉的活动,这些都是果汁代替不了的。
经常听人说蔬菜炒熟了不能隔夜吃,但是最近我又听说才买的新鲜蔬菜也不宜久存,但这是为什么呢?
将蔬菜存放数日后再食用是非常危险的,危险来自蔬菜含有的硝酸盐。硝酸盐本身无毒,然而在储藏了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这却是一种有毒物质。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与蛋白质类物质结合,可生成致癌性的亚硝胺类物质。储存过久的蔬菜不仅产生有害物质,而且可造成营养素的损失。实验证明,在30的屋子里储存24小时,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损失,而亚硝酸盐的含量上升了几十倍。因此,在市场上采购应当挑选新鲜的,不应贪图便宜而购买萎蔫、水渍化、开始腐烂的蔬菜,这些蔬菜均不可食用。
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选用植物油来做菜。都说橄榄油最贵,所以营养价值也就最高,是这样的吗?
橄榄油有很多好处,比如,它可以软化血管,对心脑血管疾病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还可以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含量,预防癌症和老年失忆症等。尽管如此,也不能光吃橄榄油,因为每一种植物油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因此,最好的选择是各种油换着吃。其他的植物油如葵花油、大豆油和玉米油也是佼佼者。它们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改善皮肤状况,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是大脑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原料。
都说动物油含有很多饱和脂肪酸,我们是不是就要永远告别动物油了呢?
人们认为吃动物油易引发冠心病、肥胖症等,因而更青睐植物油,其实这很片面。动物油(鱼油除外)含饱和性脂肪酸,易导致动脉硬化,但它又含有对心血管有益的多烯酸、脂蛋白等,可起到改善颅内动脉营养与结构、抗高血压和预防脑中风的作用。正确的吃法是植物油、动物油搭配或交替食用,其比例是10:7。动植物油混吃还有利于防止心血管疾病。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对防止动脉硬化有利。所以用动物油1份、植物油2份制成混合油食用,可以取长补短。
食品安全关乎着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安全涉及面很广,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我们平时还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首先餐前便后要洗手,洗净双手再下厨,饮食用具勤清洗,昆虫老鼠要驱除。所以保持清洁很重要。
其次、生熟分开,切莫混杂,刀砧容器避免污染。
第三、肉禽蛋品要煮熟,千万别贪吃生鲜。
第四、熟食常温难久藏,食毕及时进冰箱,食前仍需加温煮,冰箱不是保险箱。
第五,最后一点就是材料安全问题啦。饮食用水要达标,菜果新鲜仔细挑,保质期过不再吃,莫为省钱把病招。
来源于云南省健康教育所云南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