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6﹞68号)要求,编制宾川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推进行“五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宾川县严格按照“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阳光晒权晒责,强化权责监督,预防腐败,依法行使职权,为人民群众加强对政府权力的监督搭建了平台。2015年,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宾川县推行县乡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对全县县乡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进行了部署。2016年2月18日,宾川县人民政府召开推行县乡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领导作指导。县政府办等18个部门分管领导参加此次发布会,县委编办作发布,县监察局、县法制局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全县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宾川县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已通过云南机构编制网向社会公布。全县涉及权责事项的部门共46个,其中县级部门30个,乡镇10个,垂管部门6个。梳理出行政职权11类,共计6700项,其中行政许可207项、行政处罚4703项、行政强制 285项、行政征收48项、行政给付43项、行政检查337项、行政确认220项、行政奖励30项、行政裁决 22项、其他行政职权 860项、政府内部审批46项;责任事项共计46036项,追责情形共计44910项。
2.财政资金使用公开工作情况
我县各部门已将本单位年度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每一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资金来源、分配标准以及分配结果均在中国·宾川门户网上进行公示,确保了财政资金的使用透明化。尤其对涉及民生工程资金、扶持“三农”政策资金等重大项目支出,建立拨付资金绿色通道,将资金的申报程序、条件及执行等情况通过网络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通过中国·宾川门户网将预算的执行情况、重大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等在网上适时公布。2016年,累计公开审计结果27项,发布信息950条。
3.公共资源配置公开工作情况
我县政府采购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相关信息,保证了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平、透明、合理。2016年,累计发布公共资源配置信息336条。
4.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围绕高速公路、乡村道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扶贫搬迁等工程建设,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2016年,县发改局对全县79个重点建设项目有关建设基本情况、推进情况等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平台主动公开项目信息100条。
5.公共服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在医疗卫生领域,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通过在医疗定点单位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药品价格公示、收费标准公示、新农合补偿公示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医改政策,让群众了解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得到的实惠,受到了群众好评。完善了疾病预防服务对外公开内容。特别是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病种基本用药目录、诊疗项目目录、收费价格、经费收支情况等,都做到了按要求设置专栏、上墙公示。并通过“宾川卫计”微型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公示、转发医疗和药品等民生价格和收费信息,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医药卫生服务价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医药卫生服务价格问题;
二是在教育领域,及时公示教育收费信息,并在春、秋季开学时,组织物价局执法人员到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教育收费检查,重点检查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零收费执行情况;
三是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以及重大节日、重要集会等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发布食品药品消费警示,积极引导群众安全消费,如去年草乌事件后,我县及时发布了消费警示,今年六七月份,野生食用菌上市以来,通过“宾川卫计”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公共场所粘贴预警信息和食用安全知识;2016年,通过中国宾川门户网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和处罚决定25条。
四是在社会保障领域,以“金保工程”五险统一征缴为主线,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法》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开展社会保险“宣传月”活动,加大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宣传、审查和稽核,实现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宣传,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五是认真开展扶贫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宾川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平台,大数据管理公众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QQ群、网络平台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全面公开扶贫信息;
六是就业创业方面,重点把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公益性岗位招聘、“贷免扶补”贷款等热点定期向社会公开。2016年,宾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52条(其中:公告通知30条,工作动态15条,政策法规15条,人事考试15条,政务公开15条,民族团结进步11条,单位招聘信息78条,个人求职信息73条)、微信公众号“宾川微人社”共公开发布29条(其中:信息公开11条,工作动态18条,人事人才事项、劳动关系事项、社会保险事项、医疗保险事项、就业创业事项、其他事项等6项办事指南)、县人社局公示栏共累计公开公示各类信息53余次357条、向服务对象免费提供现场及电话咨询1780余人次。
七是认真开展教育系统贫困学生资助、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向社会公开;
八是强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民政局大院及办公区设立了5个公开栏,重点公开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服务、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抚恤优待服务、退伍安置服务、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婚姻登记服务、社会团体登记服务、殡仪服务、老龄服务等涉及的内容、人(户)数、标准、资金支出等情况,定期发布全县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情况;
九是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在规定时限内对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审批及验收情况进行公示,认真做好12369环保热线工作,保障环保热线畅通,并及时处理各类环保事件;
十是城镇建设方面,重点公开涉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方面的信息和涉及全县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以及依法行政方面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78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1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113条。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61条;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168条;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1条;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15条。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县通过96128专线平台认真抓好全县政策、决策、重大民生工程、民生服务事项的解读的同时,依托县内主流媒体、LED屏、乡镇及政府部门的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抓好政策解读。一年来,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记录存档千余件,96128专线平台电话咨询179人次,收到电子邮箱信件16件,答复满意率达100%;通过县政务服务中心17个窗口政策咨询6851人次,解读321人次,满意率100%;通过宾川电视台《关注》栏目解读政策38期,集中发布解读了“两学一做”、县党代会、县两会、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等系列政策信息。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积极做好社会关切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我县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都由县委宣传部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结合宾川实际,“问政宾川”政务微博开通以来,按照“规范、高效、为民、务实”的要求,积极与网友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的宣传和引导作用。通过发布信息、传播信息、引领真相,遏制谣言空间,倾听民声,就群众所关注的问题答疑解惑,提升政府的亲民形象,体现政府部门的服务功能,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2016年,共受理21件,办结21件,回复转发21件次。
2.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努力提高各级各部门办理答复水平和质量,2016年我县未收到要求公开我县政府信息的申请。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充分运用县政府门户网、县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县级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五)行政复议数量2件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
2.被依法纠错数0件;
3.其他情形数2件。
(六)行政诉讼数量3件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
2.被依法纠错数0件;
3.其他情形数2件。
(七)举报投诉数量75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元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
2.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4个;
3.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57人:1.专职人员数0人;2.兼职人员数57人;
4.政府信息公开经费8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
2.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
3.接受培训人员数57人次。
二、当前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回顾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落实“五公开”要求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县虽已建立了相关制度,但针对“五公开”要求,在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不公开等思想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中超时办理等现象仍有存在。政府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不够,大部分单位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没有公开。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信息。
三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精准扶贫等领域信息公开的观望情绪仍然较大,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
四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中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形式重视不够。各类公开平台重叠交叉,亟待整合提升。网站缺乏互动交流功能,部分单位仍存在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
三、下步工作目标和思路
我县将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服务政府的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一)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中办发〔2016〕8号、云办发[2016]34号文件的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同时,将依法依规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交流和会商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水平。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主动适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加大公开平台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政务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同时,依托档案馆、图书馆以及各部门、单位信息查阅点等各类公开载体,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打造“立体式” 的政务公开网络。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网络平台建设,支持鼓励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方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
(三)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依法积极稳妥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建立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推动解决行政不规范等问题。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对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提出可量化、能核查、易监督的标准化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县政府对乡镇、县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台帐和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2017年2月20日